新浪财经

情感是广告的恒久诉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8:16 新浪财经

  楼群中、电梯里、地铁通道、公交车身,更不用说电视和网络,如今的广告无处不在,也在越来越深远的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广告和我们生活的互动前所未有的增强,也正因如此,那些充满人文情怀的广告,在打动我们内心的时候在海量的投放中被凸显出来,并且令人印象深刻。

  这一切至少向广告人传达了这样一个信号:广告已经从营销手段上升为传达品牌、人文元素甚至是价值观的多重载体,在精神层面不断影响着消费者的消费心理甚至是人生追求。

  有一句话足以概括情感与广告的关系:越温暖、越强大!因此,如今的广告大打情感牌,以亲情、友情、爱情拨动人的心弦,保健品、化妆品、服装、药品等各类生活用品广告都在围绕情字做文章,柯达胶卷的“分享此刻,分享生活”、麦氏咖啡的“好东西要与好朋友分享”等都在传递着浓浓真情。情感类广告有时像一篇隽永情深的小散文,有时像一部感人肺腑的短剧,一则“妈妈,洗脚“的广告就是其中的典范。一位30岁左右的母亲在为婆婆洗脚,七八岁的孩子看到了,也忽悠悠地端来一盆热水送到母亲面前,用童稚的声音说道:“妈妈,洗脚”然后是画外音:“其实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整则广告充满了亲情与温馨,同时将一种育人理念传达给消费者,从而提高品牌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而真实的情景更能打动人心。影视明星蒋勤勤和陈建斌在去年喜得贵子。在他们代言的一则奶粉广告中,蒋勤勤微笑着说:“第一次当父母,真希望把一切美好的东西都给他……”。一句话说出了初为人父、人母的真实心情,也道出了所有年轻夫妇的共同心声。不管是正在孕育孩子的新婚家庭,还是刚刚拥有宝贝的三口之家,情感上马上就达到了共鸣。产品品质和品牌理念在简单和谐的画面及语言中得到了充分的传达。

  “广告之所以是一种高级的综合艺术,就在于它不仅是广告主题和立意的美感,更是画面、音乐、色彩的感官移情。”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博士、南艺青年教师黄厚石说。蒋勤勤的奶粉广告中就很好的利用了移情作用。

  与此同时,广义上的情感也是广告达成诉求的重要载体。通过独具特色的、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增加广告创意的魅力,已成为广告业界新的关注点。奔驰汽车传递了一种德国文化:高度组织、效率和高质量;万宝路表达了美国文化的进取和自由;全聚德同仁堂道出了中国文化中儒家文化的精髓;非常可乐将中华民族的民间风俗与广告密切结合起来,在春节浓厚的节日气氛中,响亮地喊出“中国人自己的可乐”这一振奋人心的口号,在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强大的品牌压力下,赢得了属于自己的一份市常这些都是广告创意与民族文化结合的经典案例,脑白金广告正因为始终在宣扬孝道这一中华传统美德,产品销量一直不低。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