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未取得GMP认证 粤百家中药饮片企业要停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未取得GMP认证 粤百家中药饮片企业要停产

  本报讯记者陆志霖、通讯员钟百川报道: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实行《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认证的最后期限已至,但记者从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目前全省仅有36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通过了GMP认证,上百家中药饮片企业因没有通过GMP认证已经被药监局勒令停产。超六成企业未通过认证

  由于中药饮片行业产业集中度低,其中又是中小型企业占绝大多数,品牌几乎没有,众多未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的非法生产的饮片充斥市场,一直以来,饮片生产的质量管理水平都与其他药品生产差距较大。为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早从2005年1月1日开始将中药饮片GMP认证工作全面铺开。

  按照规定,自2008年1月1日起,所有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必须在符合GMP的条件下生产。但据广东省药监局统计,截至2007年12月31日,广东省近160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中,已经取得《药品GMP证书》的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仅有36家。另外,已通过现场检查,等待发证的有19家,已申请认证还未现场检查的共有103家。换言之,广东目前正有超过60%的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因没有通过GMP认证而已经被药监局勒令停止生产,直到取得《药品GMP证书》为止。中药饮片市场波动不大

  尽管药品监管部门早已强调,不会为了让全部企业通过认证而降低标准,中药饮片GMP认证工作的最后期限也不会延长,但企业的认证积极性仍旧没有被调动起来。广东省药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大部分企业对于政府监督实施GMP的决心抱怀疑态度,幻想政府会有所宽限,持观望态度;另一方面,很多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实力有限,而实行GMP需要大量的投入,为此,许多企业便抱着“能拖就拖”的心理。

  记者了解到,即使广东有上百家中药饮片因为没取得认证而被迫停产,但本地的中药饮片市场受此事的影响并不大。广州市药材公司总经理周路山表示,本地市场上很大一部分的中药饮片产品是来自安徽亳州和河北安国等地,而且被要求停产的多是规模不大的小作坊,而且这些小作坊的饮片多是销往较为偏远的农村地区,对主流市场的冲击不大。

  (编辑:日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