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国乡镇企业生产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迎接春节消费高峰

  记者刘慧北京报道春节即将来临,全国各地乡镇企业利用今年最后的有利时机加速生产与人民生活相关的食品和轻工产品。据统计,前11个月,全国乡镇企业累计实现增加值61412亿元,同比增长14.04%。

  预计全年将完成乡镇企业增加值6.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4.06%;乡镇企业累计支付劳动者报酬将达1.3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1.5%;全年用于支农、补农和农村各项事业建设的资金将达到200亿元;乡镇企业新增就业410万人左右。统计数据表明,乡镇企业的发展成为增加农村居民收入、转移农民向非农产业就业的有效途径,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积极参与者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

  2008年中央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记者从农业部获悉,相关部门将加强引导,避免盲目投资,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促使乡镇企业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水平,在好的基础上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

  长期以来,乡镇企业总体上表现为规模偏小,产业和产品结构趋同,产品档次不高,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低,缺少自主品牌,缺乏市场竞争力。为此,农业部在2008年将引导乡镇企业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提高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形成企业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并确保节能减排取得积极进展。

  近几年,春节过后在一些地区经常出现民工荒,并且呈逐年加剧的趋势,给第一季度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小的损失。2008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劳动合同法》对不规范运作的企业敲响了警钟。各企业尤其是乡镇企业更应该通过加强企业管理和技术创新等手段,消化成本上升的压力,以稳定职工队伍。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