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湖南财政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刘祥

  湖南省2007年度共完成财政收入1119.3亿元,年增幅达25.23%,创历史新高。据湖南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1995年湖南省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200亿元,而2007年仅全省财政收入的增加额就超过1995年的财政收入总规模。

  近年来,湖南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全省财政收入连续4年保持20%左右的快速增长。2007年财政收入增幅与GDP增幅保持均衡发展,在扣除物价上涨因素之后,财政收入增幅略高于GDP的增幅。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330.62亿元,增幅达45.3%;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超过消费规模,尤其是房地产开发投资达到614.32亿元,比去年增长45.3%。

  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认为,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基础和前提,高度发达的工业社会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对湖南来说,要抓住中部崛起和长株潭国家综合配套试改机遇,实现湖南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领导小组组长梅克保指出,湖南省第九次党代会把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富民强省的第一推动力,要求立足现有基础、立足生产服务业的支撑、立足惠及全省人民,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这一战略完全符合十七大报告精神。十七大的召开,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新型工业化的前进方向,增强了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自湖南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湖南加快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实施“走出去”战略,大力拓展国际市场,涌现了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中联重科三一重工、湘钢、涟钢等企业产品出口大幅度增加。

  梅克保表示,湖南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必须从五个方面着手。

  一要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创新发展战略。发展以信息产业为龙头的高新技术产业,通过高新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要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基础产业和制造业为支撑、服务业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使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形成良性互动。

  二是开源节能,缓解瓶颈制约。开源节能是适应国家倡导建立“节约型社会”的需要,更是从湖南实际出发,缓解当前能源紧张问题的需要。2007年,长株潭获批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后,更需要树立节约能源的观念,不断加大节能产品的研发力度,努力推广应用节能产品。强制性淘汰高能耗、污染严重的行业和落后设备,降低单位产值能耗和主要产品能耗。

  三是加快结构调整,重点抓制造业建设。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是湖南省加快工业化步伐的当务之急。在推进结构调整过程中要重点抓好制造业建设。

  四是加大工业投资,增强工业内力。工业内部结构层次不高、竞争力不强,制约了湖南经济发展。而产业结构由劳动密集型向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转换,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全省要加大工业投资力度,积极争取国家投资,加强吸引外资和民间投资力度,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吸引民间资金参与竞争性行业、特别是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项目的投入,增强工业活力和发展后劲,促进工业快速、高质量发展。

  五是以人为本,实施人才开发战略。推进湖南新型工业化进程关键在人才,湖南要在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下,有效实施人才资源开发战略。要加大教育投入,培养一批创新型、开拓型、复合型人才;借助市场手段,用好人,用活人,发挥人才的最大潜能,防止人才浪费;优化环境,建立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以此来引进人才,留住人才。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