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启动加入世贸组织《政府采购协议》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8:13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去年12月28日代表中国政府签署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政府采购协议》申请书。中国常驻WTO代表团当日将申请书和中国加入《政府采购协议》初步出价清单递交给WTO秘书处。这标志着中国正式启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议》谈判。

  《政府采购协议》是WTO的一项诸边协议,目标是促进成员方开放政府采购市场,扩大国际贸易。《政府采购协议》由WTO成员自愿签署,目前有美国、欧盟等13个成员方,共40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协议。

  加入《政府采购协议》谈判,是继加入WTO后,中国在对外经贸领域开展的又一项重大谈判,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广泛和深远的影响。

  加入《政府采购协议》谈判的主要内容是政府采购市场开放范围,包括与谈判方相互开放的中央采购机构、省级采购机构和其他采购机构清单,以及这些机构开放的货物、服务和工程采购项目。初步出价清单是申请方单方面提出的开放范围。

  在加入WTO时,中国政府曾承诺,在成为WTO成员后,将尽快启动加入《政府采购协议》谈判。中国政府去年曾承诺于2007年年底前启动加入《政府采购协议》的谈判进程。

  政府采购制度在西方国家已有200多年的历史,而在中国却是从1996年才开始试点,至今不过10多年的历史。2000年,中国招标投标法的改革标志着政府采购市场机制的建立,而2002年,中国颁布了首部政府采购法,则为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提供了法律保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