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奥运概念未必抢手 次贷危机暗藏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5:4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如果说各家金融机构的资深理财师能帮助你实现个人资产的保值增值,那么站在他们背后的产品设计者则能够引导你洞悉市场。

  上周,本报记者专访五大机构理财品设计者,提前揭秘2008年理财品设计脉络。

  关注 次贷危机带来投资机会

  成都商报:2008年,你们在产品研发上最关注哪些领域、行业

  光大银行:以目前市场的主流观点来看,2008年美国经济因次贷危机的影响很可能会陷入衰退,全球股市震荡会加剧,全球经济也因此面临下行风险。我们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的经济体依然孕育着一些机会,而行业方面则会主要关注一些内需主导型的或弱周期的行业。

  民生银行:产品研发最关注的领域是人民币升值、创业板、股指期货、黄金、私募股权等,产品研发最关注的行业是人民币升值受惠行业、环保行业、符合创业板条件的科技类和日用消费品行业等。

  荷兰银行:农产品、环保、农业相关行业,以及受次级债危机影响的金融业。在次级债危机的影响下,很多实力雄厚的投行,如摩根士丹利、雷曼兄弟、美林等,其股价下跌4成甚至5成,这些公司的资产是很优质的,已具有投资价值。

  中英人寿:2008年,我们在产品研发上,更看中通过对客户需求的细节分析,推出全新的六大保险账户概念,涵盖了人一生的成就及价值。

  衡平信托:银信合作理财产品、房地产投资信托、私募股权投资、信贷资产证券化等都会是我们研发的重点领域。

  多元 更多类型产品可供选择

  成都商报:针对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客户,2008年,你们打算推出哪些不同层级的产品供客户选择

  光大银行:现在我们推出的结构性产品主要分为保本型和部分保本型。零售客户或储蓄类客户,由于其风险厌恶程度较高,我行针对发行的理财品多为保本型;而高端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较强,对产品回报率要求较高,我们会针对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量身定做多样化的理财产品。

  民生银行:对稳健的投资者,更多推出的还是固定利率的、新股申购、黄金投资等较低风险产品;对高风险偏好投资者,会推出私募股权、与A股股指期货挂钩的产品。在期限层次方面,会有一些开放型、高流动性的产品,还有一些期限较长、适合稳健投资者的产品。

  荷兰银行:随着投资者越来越成熟,他们已可以接受更长期限,非保本的产品。我们以前推出的保本性、期限短的产品比较多,2008年会推出更多类型的产品,包括保本和非保本型的、多种资产类别、长期和短期的投资产品。

  中英人寿:一般来讲消费者有两大基本需求,风险保障需求和理财需求,中英人寿将根据客户需求更有针对性地开发产品。

  衡平信托:针对风险厌恶型投资者,我们有专门针对新股申购的证券投资类产品;企业提供资产抵押、权利质押或第三方提供可靠担保的集合资金贷款类信托产品等;针对风险偏好性投资者,我们有针对二级证券市场的信托理财类产品,也会适时推出股权投资类信托理财产品,目的是满足不同风险喜好的投资者。

  谨慎

  奥运概念

  已被充分挖掘

  成都商报:2008年是奥运年,你们在设计产品时是否看重奥运概念

  光大银行总行产品处相关人士(下简称光大银行):现在看来,奥运概念的有关上市公司和股票已被市场充分挖掘,短期内虽然可能因流动性过剩而出现惯性上涨走势,但理财产品一贯秉承的是中长期投资理念,奥运会后市场的不确定性将成为产品的主要风险点,在产品设计方面我们会相对谨慎。

  民生银行总行相关负责人(下简称民生银行):会给予奥运概念一定关注,但不是考虑的重点。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我们的重点还是一些新兴热点。

  荷兰银行私人投资产品部中国区主管蒋纪康(下简称荷兰银行):2006年荷兰银行已推出奥运概念的投资产品,因奥运概念带来的经济效益已反映在相关资产上,现在可能并非最好的投资时机。

  中英人寿四川分公司总经理王珏(下简称中英人寿):我们会关注奥运,但目前不会考虑专门针对奥运会设计产品。

  衡平信托相关人士(下简称衡平信托):奥运会的关注度很高,但投资看重的是未来收益,我们在产品设计中不会刻意针对奥运题材,但奥运带来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信托资金会适时参与。

  新品 股指期货类产品有望面世

  成都商报:理财产品种类更加多元化是一个趋势,在2008年,您预测可能将有哪些新品种面世

  光大银行:2008年,我们预测结构性理财产品将趋于复杂化,并随着投资者的更加理性和成熟,逐渐从保本型向非保本型过渡。2008年的A股市场不太可能延续2006~2007年急剧飙升的走势,风险的不断加剧会引领部分投资者转投于新股类和固定收益类的理财产品。针对股指期货的一些策略型和套利型的理财产品也将会面世。

  荷兰银行:随着投资者更趋成熟,风险承担能力更高,非保本的理财产品会推陈出新。我们会面向投资者推出更个性化的产品。我们也会利用一些投资工具,如对冲基金等,推出一些无论市场情况如何,收益率都会在8%~15%之间的产品。

  衡平信托:以证券市场为标的的信托理财类产品会更加丰富多样,有针对基金投资的,有针对二级市场理财的,产品设计中有开放式设计,也有封闭式设计,有投资收益率预期的,也有产品的收益率不封顶的等多样产品;银信合作的新产品也会陆续面世;同时私募股权投资类产品也会适时推出,这些产品与以往产品比较都有很大创新。

  忠告 降低预期分散资产

  成都商报:对于境内投资者,在2008年,您有什么忠告

  光大银行:风险与收益永远是成正比关系,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的同时应该认识到其潜在的风险,选择符合自身风险偏好的产品进行认购。

  民生银行:尽管CPI高位运行、客户对保值增值的期望较高,但是由于宏观调控力度较大,金融市场的不稳定度在提高,建议投资者适当降低收益预期,保持良好的心态,在投资产品配置上也可以考虑提高中低风险产品的配置比例。

  荷兰银行:我认为投资者应该注意风险,分散投资到其它资产,例如新兴市场及非股票市场等。

  中英人寿:家庭理财要做好长期、中期、短期目标规划,进行适当的资产配置。家庭理财好比一只球队,既要进攻,又要防守。

  衡平信托:审时度势,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和承受能力选择理财产品。

  本报记者 杨斌 朱雷 刘锋 实习记者 吕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