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福建经济“第一市”泉州GDP首超二千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 19:08 中国新闻网

  

福建经济“第一市”泉州GDP首超二千亿元

  2007年12月28日,泉州船厂造船项目在福建惠安斗尾港举行开工仪式,再续泉州造船业的宋元盛景。当日,关乎福建泉州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十大重点工程相继举行开(竣)工仪式,涉及交通、水利、石油、船舶等行业。中新社发 傅丹丹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泉州一月六日电(记者 林永传)记者从六日上午开幕的福建泉州市第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获悉,该市二OO七年实现生产总值首次跨越二千亿元大关,达二千二百七十六亿元人民币,增长百分之十五点七,增幅为一九九八年以来新高,其经济总量继续保持闽“老大”的地位。

  其所属的晋江、惠安、石狮、南安、安溪五县(市)进入第七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所属十一个县(市)全部进入福建省经济实力十强或经济发展十佳县(市)。二OO七年全市财政总收入也超二百亿,达二百二十五亿元,增长百分之二十二点八。

  产业升级、泉台合作、和谐民生、服务型政府构建成二OO七年泉州的最大亮点。

  衣服糖果鞋帽做出名了的泉州人,现在已能在自己的家门口制造轮船汽车。石油化工、电子信息、修船造船、汽车制造、生物医药五大新兴产业一齐发力,贡献了四百四十六亿元的产值,在该市经济结构中占据越来越重的份量。

  这一年,该市成功举办了首届海峡两岸茶叶博览会、泉台产业合作投资洽谈会、第五届海峡两岸网上投资贸易洽谈会,全市新批台资企业五十五家,合同台资二点六亿美元,台商实际到资一点一八亿美元,和谐光电、长照科技等一批重大台资项目相继落地,打造台资聚集区取得重大突破。泉澎货运直航实现常态化、客运首航成功,泉金客运航线航班增加,客源大幅增长。

  发展成果真正惠及了民众。该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达一万七千九百三十六元和七千二百四十元。全市有十一点二四万人享受了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三十万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参加职工医疗互助。同时构建了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全市累计认捐慈善基金十亿元,成为社会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谐民生已成为侨乡泉州吸引投资者和外来务工人员的魅力所在。

  投资软环境的极大改善为泉州的更好更快发展增添了源动力。该市服务型政府构建的成效引起了高层的重视和关注:规范高效的行政服务中心集中了全市四十二个部门五百四十六项审批服务项目,全程式网上审批、并联审批等举措使项目审批时限缩短了近五分之四,去年许多大项目的迅速落地就是直接得益于该举措的推行。(完)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