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南沿海快速通道厦门至深圳铁路广东段开工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 18: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潮州一月六日电 (记者 柯小军)六日上午九时,厦深铁路(广东段)开工动员大会在广东潮州市沙溪镇举行,中国东南沿海快速铁路通道——厦门至深圳铁路正式破土动工。

  厦门至深圳铁路位于闽粤两省的东南滨海地区,正线全长约五百零二公里。线路自厦门铁路枢纽厦门西站引出,经漳州、漳浦、云霄、诏安、潮汕揭地区、汕尾、惠州,引入深圳铁路枢纽新深圳站。该线设计等级为国铁I级双线电气化铁路,按照旅客列车时速二百公里目标值建设,规划运输能力为客车一百二十对每日,货运一千二百万吨每年;由铁道部与福建省、广东省合资共同建设,投资估算总额为四百一十七亿元人民币,预计二0一一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厦深铁路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快速铁路通道中杭州至深圳沿海快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甬台温、温福、福厦铁路已经开工建设。厦深铁路东端引入厦门地区,并与既有鹰厦铁路,在建福厦铁路、龙厦铁路相连,西端引入深圳地区,连接既有广深铁路、在建广深港客运专线,并通过广州枢纽与京广铁路通道和既有京九、广茂等铁路干线连通,将成为长三角、珠三角、闽粤、港澳、西南等地区间客货交流的重要纽带。

  据介绍,厦深铁路在中国沿海铁路通道中将发挥重要作用。这条铁路将贯通整个东南沿海快速铁路通道,形成中国东南沿海地区骨干铁路线。东南沿海铁路所经过的长江三角洲、海峡西岸经济区和珠江三角洲是中国金融、贸易、制造、交通中心,客货需求旺盛,尽快形成沿海铁路通道将大大改善沿海地区的交通运输条件,完善区域综合运输体系,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可持续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广东省长黄华华出席了大会,大会由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主持。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