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大选观察】赫卡比:依靠宗教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 11:49 《财经》杂志网络版

  共和党候选人赫卡比在爱荷华州初战告捷,与爱荷华州强大的福音派基督徒基础密切相关

  

  【《财经》网专稿/特派记者 陈竹 发自美国爱荷华】美国中部时间1月3日,阿肯色州州长麦克•赫卡比(Mike Huckabee)以34.4%的得票率赢得爱荷华州的初选,高出主要竞争对手前马塞诸塞州州长罗姆尼9个多百分点。

  是什么让竞选资金匮乏的赫卡比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由一个名不见经转的小州州长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热门人物?

  这是一个让学者和选民都难以解释的问题。为了赢取爱荷华初选,罗姆尼不惜从自已的腰包中掏出1700万美元。从去年5月到12月初,罗姆尼一直遥遥领先;去年盛夏之季,他的民意支持率一度超过第二名将近20%。迫于罗姆尼的气势,在全国民意中暂列第一的前纽约市市长朱利安尼和越战英雄、亚利桑那州参议员麦肯恩几乎决定放弃爱荷华,转战新罕布什尔和其他各州。

  朱利安尼的竞选发言人阿更(Jarrod Agen)曾经向《财经》记者解释说,朱利安尼的竞选策略是全国性的,不想将赌注都投在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的爱荷华州。事实上,即使在朱利安尼偶尔造访爱荷华的日子里,他吸引来的共和党选民也是商人居多、基督徒居少——大多思想保守的福音派基督徒都不能接受一个离过两次婚、赞成堕胎和同性恋,并且穿着女性衣着在镜头前搔首弄姿的总统。

  在资深演员、前田纳西州参议员汤普森(Fred Thompson)夏天高调出场又于秋天逐渐淡出之后,52岁的神学院毕业生赫卡比几乎成了唯一有可能同罗姆尼竞争的人物。当罗姆尼将大笔现金投给付费政治广告,展现出一个“家庭与事业兼济的好男人”,“善于解决问题的高效管理者”的时候,赫卡比通过电视辩论、宗教集会和基督徒的口耳相传,营造出一个坦诚、正直,坚定把守基督徒价值观的形象。

  在去年11月28日美国有线电视网CNN和视频网站Youtube共同组织的共和党辩论中,一位Youtube用户举着一本圣经,问各位共和党候选人:“你是否相信这本书中的每一个字?我是说每一个字。”

  朱利安尼和罗姆尼的回答都有所保留。朱利安尼说自己“相信圣经,但却不是字面上全信”;罗姆尼则说:“圣经是上帝的福音,但可能我对读字句的解读和你的不一样。”

  只有的赫卡比回答最干脆——“我当然完全相信圣经所言。”

  正是因为赫卡比的竞选策略从一开始就有十分强烈的宗教认同色彩,所以尽管美国法律对教堂的政治参与有所限制,不少爱荷华的教堂还是通过各种方式暗示赫卡比是其声音的最佳代言人。

  譬如,12月30日,赫卡比和妻子在得梅因的基石家庭教堂(Cornerstone Family Church)做了礼拜之后,牧师Dan Berry给每人都发了一张写着“婚姻只能是男人和女人的组合”的“爱荷华婚姻修正案”,请信徒们签字后提交给当地的立法者。牧师郑重地说:“周四晚上,我们必须要去参与初选。我们需要让我们的声音得到重视。”

  展现自己在道德上的高度和宗教要素一样,贯穿着赫卡竞选策略的始终。

  十几年专业牧师的经历让赫卡比能恰到好处地引用圣经中的字句,并运用生动的类比和例子来引导听众的思维。在去年9月5日共和党候选人辩论中,为了说明他为什么反对美国从伊拉克迅速撤军,赫卡比将伊战困境比作小男孩摔碎了商店里的玩具,“美国人既然已经犯了错误,就要对自己的错误负责,而不是一走了之。”

  在CNN和Youtube组织的辩论中,为了解释为什么他主张给非法移民的孩子提供教育机会和经济激励,赫卡比说:“孩子们小,没有决定权,犯错的是他们的父母。而美国还不至于要一个孩子替代他们的父母接受惩罚。”

  去年12月31日,赫卡比召集了一百多家媒体在得梅因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演讲台蓝色的背景之上,大字小字全是“受够了(Enough is Enough)”。演讲台周围,竖着若干个告示,揭露麦肯恩和罗姆尼过去在枪支、婚姻和堕胎等方面与传统共和党选民价值观相违背的政策和言论。大家都以为这场发布会的主题是“反击”,而姗姗来迟的赫卡比却郑重地说:他原来准备了一则抨击竞选对手的电视广告,但现在不打算在电视上播放了。

  “我要开展积极的、而不是消极的竞选。候选人们在相互攻击。这是典型的华盛顿式的政治。也许我们有更好的办法。我决定从我做起。”赫卡比说。

  但是面对几十架摄像机和上百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赫卡比还是向记者们播放了这则精心准备的抨击罗姆尼在担任马萨诸塞州州长时为妇女堕胎拨款,赞同枪支管制的揭露式广告。

  在赫卡比当天晚上举行的新年庆祝会上,一位从爱荷华州阿梅斯(Ames)市赶来的支持者、80岁的耐斯比特(Tom Nesbitt)告诉《财经》记者,从赫卡比撤负面广告这件事上,他看到赫卡比“较其竞争对手更高的道德底限”。他热情地赞誉赫卡比为人坦诚而透明,是美国政坛上“面目最清新的男士”,也将成为“美国政治领域价值观的领袖”。

  相较而言,他认为罗姆尼虽然英俊潇洒、长着一张“总统脸”,但“那是经过刻意修饰的”。 耐斯比特认为,富有的罗姆尼为了在爱荷华获得竞选成功不惜一掷千金,让他比较反感。比较而言,赫卡比更体恤美国中低收入选民的民情,多次强调自己是“做两份工作养家的消防队员的儿子”。类似民主党候选人爱德华兹,赫卡比多次谴责停滞不前的工资水平和各种不公待遇,说他和罗姆尼的竞争是“美国人民同华尔街-华盛顿权力集团的竞争”。

  不少支持赫卡比的共和党选民都在采访中表示,几位候选人他们都能接受,但关键是要选择一位有潜质在11月大选中击败民主党的。“至于罗姆尼,我个人不在乎他是不是摩门派,但其他人肯定在乎,所以我不会选他。”64岁的得梅因居民爱里•维兹(Eli Wirtz)在听完罗姆尼的一场家庭聚会式演讲后遗憾地说。

  他的朋友,那场家庭聚会的男主人麦克•里查德森(Mike Richardson)当时礼貌地反驳了维兹的观点:“我和妻子信罗马天主教,但这并不影响我选择一位摩门派基督徒做总统。我反感人们拿信仰做文章。我反感有人站出来说‘我是你比更纯粹的基督’。不要再夸大宗教。我们应该想想,选谁才是对这个国家更好的选择。”

  圣诞节过后,不少遍布美国各州的基督教家庭都赶到爱荷华,免费援助赫卡比的竞选团队。来自亚利桑那州的小学生伊文•穆尔(Even Moore)已经在父亲指导下,拨打了无数个电话。“您好,我是穆尔,赫卡比的志愿者。您1月3日晚一定要去共和党初选现场支持赫卡比啊!祝您新年快乐。”挂了手机,伊文总是腼腆地望望父亲,41岁的约翰•穆尔(John Moore),在得到鼓励的眼神后继续拨打下一个号码。据了解,1月2日,也就是初选的前一天,赫卡比竞选团队一共拨出了一万两千个电话,远远超出了预计。

  在爱荷华初战告捷之后,赫卡比需要攻克的是下一个堡垒是保守势力薄弱的新罕布什尔。目前,根据CNN去年12月27日至12月30日间的民意调查显示,在新罕布什尔,赫卡比的支持率仅有10%,低于麦肯恩和罗姆尼的29%和朱利安尼的12%。在全国排名当中,赫卡比的支持率在最后一季度稳步上扬到20%之后开始走下坡路,当前的支持率大约在17%左右,与其他几位竞争对手咬得十分之紧。赫卡比单薄的政治筹款和较为单一的选民诉求都为他能走多远打上问号。据了解,赫卡比2007年前三个季度仅筹款250万美元,而罗姆尼的政治筹款是七千万美金。 赫卡比的竞选团队主要人员仅有一位竞选经理、一位媒体主管和他的女儿。赫卡比没有钱去支付内部民意调查和政策顾问专家。在很大程度上,他的竞选是根据本能在操作。

  “上帝帮助你,并且谢谢你们所做的一切。”在初选之夜的庆祝会上,赫卡比对他沸腾的支持者们说,“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