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子午工程”正式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22:34 《财经》杂志网络版

  投资1.7亿元的中国空间科学领域首个重大基础设施,有望于三年内建成

  【《财经》网专稿/记者 王以超】自1957年,前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人类正式进入“空间时代”之后,包括中国在内的整个世界从未像今天这样依赖空间技术。

  想想看,如果没有了现代空间技术的广泛应用,卫星电视、电话、导航、气象预报,甚至连银行和政府部门的运作,都将受到极大的影响。然而,这些空间技术设备,却要时刻面对空间灾害性天气的挑战,以避免卫星失效、通信中断以及导航混乱等状况的发生。

  为进一步提高对空间天气状况的认知水平,2008年1月5日上午,中国空间科学领域的首个重大基础设施——东半球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子午链(下称子午工程)正式启动。

  子午工程将利用东经120度子午线附近,北起漠河、经北京、武汉,南至海南并延伸到南极中山站,以及东起上海、经武汉、成都、西至拉萨的沿北纬30度纬度线附近现有的15个监测台站,建成一个以链为主、链网结合的,运用地磁(电)、无线电、光学和探空火箭等多种手段的监测网络。

  这一网络将可连续监测地球表面20—30公里以上,直至几百公里的中高层大气、电离层和磁层。此外,它还可以对距离地面十几个地球半径以外的行星际空间环境中的地磁场、电场、中高层大气的风场、密度、温度和成分,电离层、磁层和行星际空间中的有关参数进行监测。

  这一大型空间环境地基监测系统预计总投资1.7亿元人民币,由中国科学院牵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地震局以及信息产业部等七个部委都参与了这一项目。

  据悉,子午工程的设想最早可以追溯到1993年12月。2007年9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这一工程的初步设计报告。

  整个工程预计将于2010年12月31日前完成预验收。同时,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项目建设工程经理部总经理吴季表示,到2009年7月31日,子午工程就可以进入部分试运行状态。

  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子午工程科技委主任魏奉思看来,中国启动这一工程,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那就是幅员辽阔。因为从位于黑龙江省漠河的监测台站,一直到南极中山站,子午链长度达130度;而从东到西,也横跨沿海、地震多发带以及青藏高原等多种地面环境。

  这一工程建成之后,中国科学家有望更好地了解中国境内东经120度子午链以及北纬30度纬度链的空间环境的区域性特征和全球变化的关系,并长期稳定地获取空间环境科学信息,从而也为开展空间天气预报,更好地保障卫星乃至载人航天的开展的奠定基础。

  魏奉思还透露,中国希望以子午工程为依托,未来通过国际合作开展“国际空间天气子午圈工程”,即与东经120度沿线的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以及其在西半球的延长线-西经60度附近有关国家的空间环境监测台站联网。2002年中国提出这一国际合作计划以来,迄今为止,已经得到了俄罗斯、澳大利亚、加拿大以及美国等不少国家科学界的积极响应。

  如果这个远期目标得以实现的话,就意味着将初步建成环绕地球一周的、完整的空间环境监测子午圈。这样,随着地球的自转,比对两个经度相距180度的子午链位置上的空间环境变化,结合基于卫星等航天器进行的空间探测,就可以了解全球变化规律。

  在工程启动仪式上,包括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在内的12家共建单位,正式签署了《子午工程数据共享协议》,以使得这一工程获得的信息能最大程度在造福中国空间科学界。

  出席开工仪式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还透露,包括这一工程在内,在整个“十一五”期间,中国将投资60亿元,启动12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目前,有九项已经获得批复立项,其中四项已具备开工条件。■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