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油价再冲高100.09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08:0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国际油价在触及每桶100美元的历史高价之后,似乎还没有回落的迹象。前一个交易日,纽约市场油价继续冲高,并在盘中一度达到每桶100.09美元,但最终收于99.18美元,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0.44美元。

  美国能源部当天公布的每周油品库存报告显示,在截至2007年12月28日的一周里,美国原油商业库存降至2.896亿桶,这也是美国原油商业库存连续第七周下降。受这一消息影响,纽约市场油价继续维持了强势。

  各国担忧高油价影响经济

  本月3日,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发言人阿梅莉亚·托雷斯在谈到高油价可能对欧盟经济产生的影响时说:“如果油价保持在目前的高水平,我认为这将对(欧盟)经济产生影响。”

  美国《商业周刊》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油价位于每桶100美元的水平,将意味着通货膨胀加剧和经济环境变得艰难。”

  油价创历史记录之后,美国、奥地利和韩国等国家均有政府官员和经济学家出面表示,高油价会影响经济增速。

  分析人士指出,油价如果长期居高不下,将会给全球经济带来不利影响。首先,高油价将使消费者的能源开支增加,从而限制消费者其他方面的开支。其次,全球经济面临的通货膨胀风险加强。

  油价走高或有幕后黑手

  究竟是谁真正推动了国际油价?近日,这个问题争论激烈。上海证券报刊登资源学硕士姜仪云文章称,除了美元贬值、地缘政治和天气等因素外,还有“隐蔽性因素”。

  目前共有595个对冲基金(大部分在美国)在进行石油交易,比三年前的180家增加了3倍还多。这些对冲基金所投入的金额达到了2000亿美元,比2007年年初高出60%。他认为,尽管无法肯定两者之间的必然联系,但至少有一种可能性正在浮出水面,即一些强势利益集团(如石油公司、生物能源企业、对冲基金等),正在通过推高油价获取暴利。新华社 本报记者 秦立军 综合报道

  高油价增加我国通胀压力

  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表示,作为主要的石油进口国,我国经济已经越来越不可避免地受到国际油价走势的影响。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07年1至11月,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46.25%,而2006年同期为43.23%。

  国际油价高涨无疑给我国成品油价格调整造成巨大压力。央行发布的2007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将油价列为近期加大国内通货膨胀风险的一个因素。

  央行报告认为,从国内看,理顺资源能源价格是合理反映比较优势、增强经济平衡增长能力的必然要求。但资源能源价格改革会加大短期内价格上行的压力。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经济师牛犁认为,通货膨胀有两个源头:一个是农产品,一个是油价,其中一个上涨,必然会带动整个物价水平大幅上涨。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价格模型测算,石油价格每提高10%,推动居民消费价格上升0.25%,生产资料价格上升0.9%。这就意味着,油价将和粮食价格一起,成为推动我国CPI走高的重要力量。

  王建指出,由于石油是基础能源产品,国际油价的上涨会对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产生一定影响。考虑到工业品领域价格所具有的滞后性和长周期特点,长期看,国际能源价格的持续上涨会推动我国PPI走高,并增加通胀压力。

  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2007年11月我国PPI同比上涨4.6%。其中,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6.3%。2007年1至11月,PPI累计上涨2.9%,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4.1%。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认为,尽管消费量不断上升,但目前我国的石油消费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和石化等部门。这些部门对价格的消化能力相对较强。因此,国际油价对我国宏观经济运行虽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影响范围比较有限。

  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东亚经济半年报》预计,2007年我国GDP增长率将达到11.3%,2008年会略微放缓至10.8%。

  报告指出,尽管美国次贷危机和国际油价上涨加大了全球经济的下行风险,但以中国为代表的东亚经济体有望在2008年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新华社

  新闻链接

  德专家预测:

  油价10年内涨到200美元

  德国经济研究机构(DIW)的能源、运输和环境部主管克劳迪雅日前表示,原油供应将会持续紧张,预计五年内,油价将达到150美元一桶,10年内增长至200美元一桶。

  但美国MM&A公司负责能源的副总裁诺曼对原油价格“持续上涨论”表示怀疑,他认为,未来三到五年石油的价格可能上升,也可能下降,这要取决于世界范围内的需求是否会持续上扬,如果经济下滑,油价也不大可能持续升高。 环球时报

  纽约市场金价

  盘中接近历史最高点

  3日纽约市场黄金期货价格盘中达到每盎司872美元,接近1980年创下的每盎司875美元的历史最高点。当天,纽约汇市美元对欧元比价继续下跌,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盘中达到每桶100.09美元,创历史新高。这两个因素都增强了黄金作为避险保值工具的吸引力,从而推动黄金价格上涨。新华社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