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商品农产品是首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农产品价格由需求变化主导时,其价格的走势将更加稳定,趋势性将更为明显,顺势操作获利的机会大于风险 CFP图一直以来,决定农产品价格的主要因素是供给,而非需求,因为对农产品而言,需求是刚性的,而供给是弹性的,由于天气原因,农产品供给常常出现大幅度变化,天气好、供给增加,农产品价格就下跌;天气坏、供给减少,价格就大幅上涨。因此,历来农产品价格难以出现趋势性的走势,价格周期性的变化成为这个市场的主要特征。

  然而随着农产品“工业属性”的强化,以及农产品库存的不断下降,进入2007年以后,全球农产品市场开始显现供不应求的状况,而要缓解这种局面就需要未来几年内天气保持非常理想的状态,同时需要大量的土地被用于耕种,以及需求被有效抑制。

  但是,这些理想的假设很难实现。

  首先,由于全球变暖的趋势不会改变,天气状况几年内始终保持理想状态几乎不可能。

  其次,土地资源的增长是有限的,目前全球能够大量用于耕种的新增土地集中在中欧(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地)、巴西北部亚马孙流域,但是这些地区土地转化成耕地也困难重重,就中欧而言,由于基础设施落后,土地转化成本高昂;对于巴西而言,要将土地大量转化为耕地,就必须砍伐大片森林,这种以破坏环境来实现农产品增产的措施,遇到的阻力巨大,另外,该国农民债务沉重,开垦土地需要大量投入,如果农产品价格没有大幅上涨至有利可图的程度,农民开垦土地的积极性不高。

  最后来看看需求,由于接下来几年正好是中国和印度“婴儿潮”那一群人消费高峰时段,农产品需求将呈现快速增长趋势,而就粮食而言,需求对价格基本没有弹性,价格上涨,“饭”还是要吃的。另外,由于国际能源价格高企,欧洲、美国、巴西等国家和地区纷纷出台替代能源政策,这些国家通过大额度补贴的形式刺激国内企业生产替代能源。而在替代能源中,生物能源的比重正在不断增加,其消耗的原料是玉米、甘蔗、植物油。在国家补贴以及国际原油价格高企的情况下,替代能源的生产对价格的反应并不灵敏,除非农产品价格涨到一个足够高的程度,这样的需求在未来几年内会持续强劲的上涨势头。

  通过上面的分析,可以清楚地了解到,目前农产品市场正在走向越来越紧张的状况。

  农产品供求趋紧的苗头其实在两年前就已经出现,不过当时全球农产品库存充足,因此市场可以通过消耗库存来满足需求,这也使得农产品价格没有出现大幅度扬升,当时供给的变化还是决定农产品价格的主要因素。不过,在经过两年多的消化后,全球农产品库存已经降至25年来的最低,小麦库存消费比降至16%,大豆库存消费比降至20%左右,玉米库存消费比降至14%。而这种下降的趋势将在今明两年延续。

  在期货市场中,有一个价格模型,即库存降至一定程度后,价格将呈现急速上扬的走势。另外,当库存降到很低水平后,价格对供给的敏感度会较弱,对需求的敏感度会大幅度增加,而一旦某种商品价格由需求变化主导时,其价格的走势将更加稳定,趋势性将更为明显,顺势操作获利的机会大于风险。

  就农产品而言,现在是买入的大好时机,因为需要比现在高得多的价格来抑制需求,吸引更多的土地用于耕作。

  其实,投资农产品的理由有很多,比如过去数十年来,农产品价格本身就被低估,现在的涨势不过是一种价值重估;全球通货膨胀的趋势在延续,买入商品是一种规避通货膨胀的有效途径;基金大规模买入农产品,为该市场提供了一种良好的做多氛围等等。

  相关链接 Related

  农产品投资要点

  豆类(大豆、豆油、豆粕):国内农产品的领涨品种。大豆产量大幅下降,豆油需求快速增加,导致大豆、豆油库存紧张,这为大豆、豆油价格的长期上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在今年北半球大豆播种(5月中旬开始播种)之前,豆类价格上涨动能依然强劲。而在豆类商品中,豆油最强、大豆次之、豆粕最弱,投资者在选择品种时需要注意。

  白糖:相对较低的价格和远期生产原料供应偏紧(甘蔗被大量用于生产乙醇)使得白糖具有强劲的后发优势,不过由于受到目前库存水平高企影响,白糖价格在年初两个月内,投资价值不强,而今年夏季白糖消费高峰来临后,预测糖价上涨的空间需要丰富的想象力。

  玉米:在国际市场强烈看好玉米涨势的时候,国内情况有所不同,因为在国际市场中支撑玉米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生产乙醇,却对国内玉米难以形成支撑,因为国家严格控制利用粮食生产乙醇。就今年而言,玉米与大豆种植面积之争将为玉米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由于大豆价格的持续上涨,预计今年国内大豆播种面积将大幅增加,而这些增加的面积有一部分将从玉米转移过来,而种植面积的下降可能导致产量的减少,因此今年玉米播种前和收获前,将是投资玉米的好时机。具体到时间来看,在今年3~4月以及8~10月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玉米品种。

  棉花: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棉花消费国,也是主要的棉花进口国,国内棉花价格受国际棉价影响较大。而从全球来看今年棉花种植面积中的一部分将被玉米、大豆、小麦侵占,这将是全球棉花种植面积连续第二年出现大幅下降,产量必将出现下降,这为国际棉花价格的上涨提供了支撑,从而影响国内棉花价格。不过投资棉花还需要注意下游纺织企业的需求状况,由于国家采取偏紧的信贷政策,纺织企业受制于资金压力,可能被迫压缩需求量,这将限制棉价的上涨空间,不过从追求稳定收益的角度出发,棉花不失为一种不错的投资品种。


卢进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