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升值主题之“三驾马车”:金融、地产、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人民币升值是这轮牛市最重要驱动力量之一,而2008年升值速度有望加快似乎已成市场各方共识。在今年利多和利空消息多方角力的局面下,作为本币升值大背景下的最直接受益板块,金融、地产和航空这“三驾马车”能否再创辉煌?

  银行:盈利能力增强&价值重估

  2008年汇率将更富有弹性,人民币仍将处于较长时间的渐进式升值轨道,这无疑有助于提升银行板块的估值水平。

  国泰君安银行业首席分析师伍永刚预计2008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将扩大为每年8%左右,“对银行来说,将使其实际盈利能力增强。人民币升值将增加银行的汇兑收益,外汇交易、衍生产品、金融创新等业务有望成为银行新的利润增长点。其次,资产在重估中升值。包括两方面,一是银行的品牌和不动产、金融服务网点、销售渠道等;二是银行贷款抵押物(如房地产等),银行贷款损失率下降,银行信贷成本下降,银行估值上升。”

  他认为2008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速将达到43%,贷款实际增速仍将达14%左右。

  招商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李珊珊也肯定了明年人民币升值预期对银行股的利好,她同时认为宏观调控对银行盈利的影响幅度有限,“保守预计2008年上市股份制银行盈利最低增长50%左右,上市国有银行平均接近40%,全部上市银行盈利合计增长约40%”。

  其他金融股如保险股和券商股,作为典型的人民币资产股同样面临受益于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资产价值重估和通胀带来的资产溢价空间。特别是对其他金融股产生负面影响的加息政策,恰恰对保险公司构成利好,加息周期将直接提升保险公司的内含价值,提高其资金运用的收益率水平。因此这两类股明年的投资机会依然可期。

  地产:机会与“宏调”共存

  土地和房产将是享受人民币升值和资产价格上涨的首要标的。人民币加速升值将为以房地产作为资源的投资价值上涨继续提供有力支撑,也将继续提升房地产股票,尤其是龙头公司的投资价值。

  国信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方焱认为:“人民币升值是长期趋势,步伐可能加快,房地产行业受惠较大。日本经验表明:日本本币升值过程中日经指数上涨了十几倍,其龙头地产股在此过程中表现强于大盘。所以,我们认为人民币升值不止,地产股强势不改。”

  方焱表示,龙头地产股具有长线投资价值,是投资首选;其次是二线龙头。目前一线龙头 2008年PE在25倍左右,二线在20倍以下,估值偏低。随着不利因素的逐步消化,地产股投资价值会再次获得认同。

  亦有分析师认为,为尽享人民币升值收益,投资者应选择那些项目储备规模在300万平方米以上的公司,它们绝大多数是三年以前拿到的土地,重估地价成本升值100%以上,例如名流置业(000667.SZ)、中国武夷(000797.SZ)和香江控股(600162.SH)。此外也应该关注那些拥有能够持续、大规模、低成本、其他人难以复制拿地模式的公司。

  航空:汇兑收益创造巨额利润

  人民币汇率加速升值,各大航空公司受益巨大。尽管目前各大航空公司的2007年年报尚未公布,但根据前三季度的业绩来看,拥有大量美元负债的航空公司由于人民币升值而收获了巨额的汇兑收益。

  海通证券航空业高级分析师马婴认为,从国内航空公司资产结构来看,其负债构成以外币(主要为美元)占较大比重,同时航空公司国际航线的部分收入为外币,而成本支出亦有较多外币支出,因此国内航空公司的经营业绩对人民币汇率的变动非常敏感。“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兑收益对国内航空公司的当期业绩产生了巨大影响,具体来看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汇兑收益、收入和成本的影响。”

  他特别指出,南方航空(600029.SH)将是人民币升值的最大受益者,“2007年南航运输业务取得较好增长,再加上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巨额汇兑收益,公司业绩拐点已出现。南航的负债结构决定了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巨大。2005年、2006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分别约为2.5%、3.2%,同期南航汇兑净收益分别达到12.32亿元、15.07亿元,对每股收益的影响分别为0.28元、0.35元。按照2007年6月30日南航资产负债结构估算(美元、港元负债合计约为61.1亿元人民币,日元负债约237亿日元),人民币对美元每升值1%,对南航每股收益的影响约 0.092元。预计2008~2009年年均升值幅度在7%左右,则影响南航每股收益约在0.64元。”


蔡臻欣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