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股市:进入动荡的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道琼斯指数以1983年以来最大的新年首个交易日跌幅开始了2008年的征程,对美国证券市场投资者而言,这可能预示着2008年将是一个困难的年份。虽然美国股市三大指数都以上涨结束了整个2007年的交易,但是下半年的动荡仍让人心有余悸。

  2008年的动荡还将继续,一边是全球经济增长依旧稳固,一边则是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萧条,作为一个充分全球化的本土市场,美国股市势必将在其中摇摆。美林预计除美国之外,全球经济在去年的增幅可以达到6%,超过前年的5.9%,而美国经济却开始走下坡路。而这还不是结束,大多数分析师相信真正的考验可能要到今年才开始。

  感谢全球化,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有一半的利润来源于海外,但也有很多人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那就是这些公司还有一半的利润来自美国本土。

  “萧条正在到来”——摩根士丹利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直截了当地警告自己的客户。

  原油价格在新年首个交易日达到了每桶100美元,黄金价格也创下了历史新高,这或许是不好的兆头。如果美联储在通胀的压力前停住了降息的步伐,那么市场将会失去另一个重要支撑。“如果人们不再确信美联储(将挽救市场),那么我们是真正碰到麻烦了。”J&W Seligman & Co的市场策略师Doug Peta表示。

  当然美国经济中还有令人欣喜的成分,今年出口可能将为美国经济成长贡献1个百分点,而不是像之前那样拖累经济增长。Wells Capital Management的首席投资分析师Jim Paulson预计经济增长将在第一季度放缓,之后就将出现反弹。美国大企业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Gail D. Fosler更表示美国今年经济增长将好于去年。

  目前对于美国经济今年是否将会陷入萧条的判断还是五五开。这就令就业数据显得极为关键,如果在房地产面临如此困境的时候,还有大量的就业机会出现,无疑将增强市场的信心。

  标普首席投资分析师Sam Stovall在报告中指出,“即使房地产市场大幅回调……我们还是认为就业市场将依旧保持健康,我们不认为失业率会突破5%,我也不认为我们正进入萧条驱动的经济衰退。”Stovall认为,即使通胀风险重现,也不会让美联储改变目前的政策取向,他相信美联储目前只关注避免让经济陷入衰退,而通胀问题可能会被美联储放到2009年或2010年再考虑。Stovall预计标普500指数今年的涨幅为12%到14%。

  不过一旦Stovall的预测出现失误,失业率开始攀升,那么将影响收入增长和消费者信心,萧条也就不远了。

  Bianco Research分析师Howard Simons认为,标普500指数今年的收盘点位将介于1200~1300点之间,意味着11%~18%的跌幅。“信贷的短缺还将继续……美联储希望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却做不到。消费需求的降低将影响美国企业的盈利能力。如果你的盈利能力开始完全依赖出口,这将是真正的风险。”Simons表示。

  盈利高速增长过去几年一直是股市最重要的推动力,但是现在却成为了拖累。根据汤姆逊金融的数据,2007年第三季度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盈利同比下跌了4.5%,这也是2002年以来的首次下跌,而第四季度的跌幅更可能达到9.4%。

  所以美国经济何去何从将主导今年美国股市的走势,而由于那么多跨国公司的存在,股市的表现要优于实体经济。同样由于投资者对于整体走势并不确定,所以一些敏感数据的公布时间将会掀起更大的波澜,市场波动率也将增加。

  另外一个影响美国股市的因素将是大选。目前美国执行的长期投资资本利得税和红利税是15%的优惠税率,但是如果国会不在2010年延长这个法案,税率就将上升。目前几位民主党的候选人表露出了他们倾向于更高的税率。虽然对于投资者来说,资本利得税并不是最关注的问题,但是影响还会存在,特别是在其他方面都不是很乐观的时候。


林纯洁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