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油价破百给全球一个"惊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15:57 21世纪经济报道

  纽约商品交易所在新年第一个交易日给了世人一个意外的"惊喜"!

  由于美国能源部公布原油库存降幅大于预期,1月2日纽约市场NYMEX2月原油合约一度上涨到每桶100.09美元,创现货月合约最高纪录,也是油价首次突破百美元大关。尽管以美元标价的油价上涨有美元贬值的因素,但油价陡然"破百",仍然在市场上激起了对企业盈利和经济增长前景的恐慌浪潮,导致2日当天美国三大股指全面暴跌,道指跌幅达1.67%,为25年来最差的开局表现;标普500指数和纳指分别下跌1.44%和1.61%。欧洲股市当天同样普遍走低,巴黎和法兰克福股市跌幅均超过1%。在与美国经贸联系紧密的亚太,股市3日开盘后全线下挫,澳大利亚股市收跌1.00%,为三周来最大跌幅;台湾股市大跌1.67%,香港股市则狂泻2.44%,新加坡股市跌1.85%。菲律宾股市暴跌3.20%。

  与此同时,黄金和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暴涨,2日,纽约市场黄金期货盘中达每盎司864.50美元,创28年来新高;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玉米期货价格创11年新高,大豆期货刷新34年最高纪录。

  至于我们中国,可以确定的是通货膨胀压力要继续加大了,特别是农产品价格。也难怪,化肥、农膜、农机要用的燃油……这些农业生产的投入品哪个不要用上石油呢?毕竟现在的世界农业号称"石油农业"嘛!既然如此,我们试图遏制粮价上涨的努力就可能不过是徒劳,我们更合理的选择应该是对受食品涨价影响大的弱势群体发放特定补助。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