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此“钯金”非彼“铂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14: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温州市质监局获悉,近日,市质检院在检测某些项链时发现,不少市民对“铂金”和“钯金”项链不分,将误将“钯金”当“铂金”,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据介绍,钯和铂是同族金属,外表非常相似,一不留神就会认错。但钯金与铂金有着严格区别:一是钯金成分印鉴为“PD”,而铂金的成分印鉴为“PT”,一般标志:PT950、PT900;二是钯金的价格低于铂金,钯金成本只有铂金的三分之一,但售价却是铂金首饰的70%;三是钯金比铂金的比重轻,易脆裂,佩戴一段时间后会发暗。而经营者在销售时不仅不介绍上述知识,还利用铂金和钯金颜色相似(都是银白色,外表都很美观)以及印鉴“PD”、“PT”非常相近的特点,在消费者对此类商品缺乏认知的情况下误导消费。

  据悉,新颁布的浙江省强制性地方标准将于2008年3月1日实施,届时所有上柜销售的首饰标识不能只标注元素符号,必须加注中文标识,如钯990;铂950等。(温州市质监局)

佚 名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