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解读大名单:看经济年度人物对中国经济的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13:29 云南信息报

  文辉

  年底,各项赛事紧锣密鼓,各种评比也大张旗鼓地进行。不知从何时起,国内盛行“盘点”,似乎只有“大盘点”才能梳理当年的脉搏。从《新周刊》的“锐”排行榜,到《南方人物周刊》的“十大人物”,中央电视台的“感动中国”到省级卫视的“某某省十大年度人物”。今天,我们不妨来一个“盘点大盘点”。盘点的同时,笔者发现今年的“大盘点”不仅从横向上有了新意,纵向来说,许多盘点较之以往也有了很大进步。

  每年一度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前日刚刚公布了他们的2007评选入围名单。包括环保、生物、奥运企业团队、金融保险等多达12个分类,共计44人。名单上的人物总数比以往有了减少,但囊括行业之广、涉及人物之全面前所未有,并且单独将“奥运企业团队”划分出来,契合奥运年的主题经济,划分方式科学敏感。

  我们来看央视给出的分类:特别关注(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国家质检局局长李长江)、环保生物、能源资源、装备制造、食品、服装鞋业、电器、汽车、奥运企业团队、基础设施、软件、金融保险及服务。

  我们发现,此次央视将日用消费品细化分类,分成食品、服装鞋业、电器、汽车等行业。再来对照今年评选的主题“中国制造”,2007年中国制造的产品在世界上屡次遇到国际纠纷,但以其强大的耐力、过硬的质量和日益完善的规则化处理模式继续前行。那么这个团队是否值得鼓励呢?日用消费品占领着“中国制造”的大半壁江山,只要这些行业稳定了,民心就会稳定。再来看国内,2007年CPI一再上扬,日用消费品价格小幅攀升,央视关注日用消费品生产企业,是否也是一个信号?这信号预示着什么?

  再来看金融保险及服务业、基础设施、软件行业。2007年是中国“入世”五周年,各项行业全面对外开放。在这个过程中,势必有许多人行在风口浪尖上。他们或率领其企业大举登陆、回归A股市场,或在东京、纽约证交所上市,迎接国际市场检验,或白手起家、技术领先,用过硬本领打拼世界科技领域。名单基本概括了2007年度的金融、科技、制造行业的风风雨雨。

  在央视给出的能源资源、装备制造方面的名单中,不鲜看到引领2007年基础行业领军人物。煤、电、有色金属、化工领域涵盖全面,交通、船舶代表着装备制造业入围。

  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独具一格的“奥运企业团队”划分模式值得盘点者们学习。2007年的奥运经济在各个行业都展露一二,围绕“奥运”展开的经济策略变动、营销战略改革以及带有强烈“奥运”心态的企业运作都非常值得关注。非单独划分不能显示其重要性。在角度的全面和兼具特色上,央视确实是央视。

  除此之外,他们还给出了五位“社会公益人物”候选人,分别是“中国医疗器械打假第一人”、青藏铁路总设计师李金城、在美国打赢知识产权官司的第一人陈伍胜、云南乡村教师张桂梅以及嫣然天使基金创始人李亚鹏。公益经济领域的带头人都囊括其中。

  一个国家所不能缺少的栋梁行业、一个行业所不能缺少的领军人物,央视都给出了。不得不感慨其所称的20多位经济学家、企业家、投行负责人召开的8次专场研讨会、一百多位评委和专家的书面调研。其细致、严谨、严肃的“盘点”模式值得学习。以“做学问”的心态做“盘点”是他们的最大亮点。有了这样的态度,我想,其所梳理出来的人物将极具代表性和典型意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