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红筹回归有望下半年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9:33 南方都市报

  深沪两交易所A股去年IPO募资额已首度超过美国三大证券交易所之和,其中上海证交所去年上市公司IPO募资额为全球之冠。全球最大的国际会计师审计所―――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区数位合伙人昨日发布上述最新统计数据时还预期,A股市场的强劲势头有望在今年延续,A股上市公司IPO今年募资额将达4800亿,与去年持平。其中红筹股回归有望在下半年启动,构成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新元素。

  2007年沪A股IPO募资额全球居首

  普华永道中国主管合伙人林怡仲称,2007年是中国资本市场IPO创纪录的一年,深、沪两交易所125家上市公司IPO共募资近4800亿,较之上年同比增长近3倍。与此同时,上交所上市公司IPO集资额为全球各交易所之冠,而深、沪两交易所IPO集资总额亦首度超越美国三大交易所新股集资总额。林怡仲分析认为,中国内地A股IPO的活跃主要得益于充裕的市场流动资金和H股回归A股。在2007年的125宗IPO当中,12家新发行A股的是于港交所上市的H股公司,其新股募集资金占IPO总募集资金的68%.而普华永道北京主管合伙人封和平亦认为,虽然有70%集资额来自H股回归,但随着内地企业发展成熟及经济持续稳健增长,其它内地企业的新股集资额亦正成为新主力。

  普华永道中国区有关合伙人还透露,深沪交易所上市公司去年再融资额高达3000亿元。因此,两交易所上市公司去年共融资7800亿元。尽管上市公司募资额异常庞大,但所有A股IPO的上市公司股价均博得满堂彩,其中98%的新股在首个上市交易日即较发行价上涨50%或以上。

  红筹回归或带动下一浪A股IPO热潮

  2008年中国资本市场是否仍如此活跃呢?普华永道预计,今年IPO募资合计将达4800亿元人民币,其中1/3来自H股回归,1/3来自红筹回归,1/3来自内地公司上市。

  红筹回归目前仍面临着政策障碍,何时可以启动呢?林怡仲预测,尽管今年的集资额以H股公司回归A股市场为主导,但市场正期待着香港的红筹股能带动下一浪A股IPO热潮。红筹股有望于下半年启动回归之路。“如果红筹股下半年正式启动回归A股之路,境外公司发行A股亦不再存在政策障碍。”据其了解,目前境外一些大型金融机构等跨国公司发行A的愿望非常强烈。

  在中国内地的外商投资公司发行A股的新政已经实施,其是否将成为今年的新势力呢?普华永道北京主管合伙人、原证监会发审委委员封和平认为,已经有不少外商投资企业有此意愿。越来越多香港上市H股和红筹股都希望把握内地经济快速增长的契机,努力谋求A股市场上市机会。很多内地企业会把握目前资本市场的大好势头发行A股,其中金融、矿产能源、电讯、消费品及零售将成为2008年IPO市场的亮点。

  2008年IPO市盈率将降低

  宏观调控是否将影响资金面并进而影响资本市场呢?林怡仲称,对今年资本市场基础仍持谨慎乐观态度,但亦时刻注意宏观和微观经济方面的影响。央行已多次提高准备金率,这将会影响市场资金流动性。从外部环境看,美国次贷危机及亚太区股市波动带来的影响也不可忽略,但仍相信中国资本市场将继续稳定健康发展。

  “大小非”大规模解禁是否将冲击A股股价并进而影响今年IPO市盈率呢?林怡仲分析,大小非解禁确实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冲击市场,但各类基金对股票的需求很大。而去年IPO整体市盈率偏高,今年IPO市盈率会降低一些。

  更令人关注的是,中铁和太保开创的“先A后H”模式令股价产生了微妙变化。中铁H股价格已高于A股,这种模式是否将拉低A-H差价呢?普华永道有关合伙人认为,“先A后H”模式将越来越普遍,这种模式给予了A股定价弹性,是否会拉低两地差价则视市场需求而定。 本报记者 谢艳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