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云南昆明质监部门严把鲜粮制品安全关 给米线颁发“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7: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日产量在5吨以上的大型米线厂也要进行突击检查!2007年12月3日晚21点到4日零点,昆明市质监局及各分局突击检查了该市内16家主渠道米线生产企业,这也是2007年度昆明质监局对鲜粮制品企业进行的最后一次监督检查。

  当晚21点30分,记者跟随质监执法人员赶到位于昆明市盘龙区新迎小区附近的穗丰米线厂。刚走到生产车间门前,就看到里面雾气腾腾,原来这里正在生产准备上市的米线。作为昆明首家引进袋装米线生产线的企业,穗丰米线厂已试生产了一段时间,但由于消费者接受袋装米线尚需要一个过程,目前该厂的袋装米线每天只有500公斤左右的产量,主要销往各大农贸市场和铁路线上。记者看到,已经包装好的米线(每袋500克),包装袋子的背面印有食用方法、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在保质期一栏里标注着“常温3天,冰箱存放5天”。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包装好的米线还要经过微波杀菌后才能上市。

  在看完袋装米线的生产流程后,质监执法人员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手套、口罩、冰袋等抽样工具,对现场刚制作好的米线进行了抽样。填好监督抽查抽样单(一个产品填写一份)并确认后,执法人员在抽检样品上加贴封条,当晚送往质检中心妥善保管。据介绍,所抽样品将于第二天早晨由云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检验。待检验结果出来后,质监部门将通过媒体向社会通报抽检结果。对此次监督抽查不合格的企业,昆明市质监局将责令其停产整顿(整顿期限一个月);对产品卫生指标不合格的企业按相关规定从严、从重实施处罚;对掺加吊白块、使用陈化粮等非食品原料、使用回收食品生产加工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另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执行云南省米线地方标准,让消费者能够明明白白地消费,昆明市质监局专门订制了米线标识袋分发给16家主渠道米线企业,而这16家米线厂每天的产量占整个昆明市场的85%~90%。今后,市民购买米线要认准这个米线“身份证”,根据标准的规定,该标识袋上印有产品名称、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米线零售商必须将该标识袋拴在米线箩筐上。到2007年12月底之前没有悬挂该标识袋的米线,有关部门将勒令其退出市场。

傅小冰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