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英国人爱上自行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7:4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周凯

  第一次到伦敦,看到很多漂亮的汽车,这并不意外;但意外的是,无论是大街还是小巷,随时会看见骑着自行车的英国人,让我这个来自“自行车大国”的访客有点好奇。

  陪同我们的英国外交部翻译高爱萍说,这几年伦敦骑自行车上下班的人越来越多,其中有很多原因,一是市区交通比较堵塞,二是为了个人健康和环保,而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几年油价飞涨。实际上,在风行了近百年之后,自行车正以其便宜、无污染、轻巧、无噪音等优势,继续博得人们的青睐,尤其是在油价飙升的时候。

  在伦敦骑自行车有非常严格的规定,骑车者一般要戴上专用安全头盔,下雨天或晚上还要穿上可以反光的安全马甲。而为了给骑车者提供方便,伦敦市区的街道上随处都有自行车专用存放架。和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下自行车走进小汽车相反的是,越来越多的英国人开始走出小汽车,骑上自行车。

  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称,在他们所调查的国家中,目前只有5个国家有全国性的鼓励使用自行车计划,分别是:英国、德国、芬兰、捷克和拉脱维亚。而伦敦可能是这次新自行车推广运动最成功的例子。

  伦敦市长李文斯顿于2003年实行向进入市中心的车辆征收拥堵费的制度,收到令人惊奇的效果,第一年就有28%的人改为骑自行车。在过去的5年中,自行车使用的里程数翻倍。而一家得到政府资助的自行车推广组织“骑行英格兰”的主席菲利普·达恩顿说,全英国自行车销量已从 2000年的280万辆增加到2006年的350万辆,而伦敦的骑车者数量自2000年以来已上升83%。

  实际上,由于英国征收高额汽油税,汽油价格比美国还要高。因此,很多有车族减少了开车次数并改变了购物、度假习惯。为什么不开车呢?高得离谱的油价自然是最主要的原因。而另一方面,大多数汽车能到的地方,自行车一样可以。骑自行车的人会告诉你,除了省钱、环保、健康的优点之外,骑车能使人获得心灵层面上的健康。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