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吴鹰复出转战资本运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2:45 中华工商时报

  自从去年6月吴鹰于公司离职后,这位原UT斯达康中国区首席执行官下一步的去向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在时隔半年之后,吴鹰向人们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今日,吴鹰现身北京,虽然往日标志性的大胡子和炯炯的目光依旧没有任何改变,而此时吴鹰已经有了新的身份———和利投资集团(CTC C ap ita l)的资深合伙人。用吴鹰的话讲,相比于以前的做企业,随着此次身份的转型“事业范围会更加开阔、也更刺激”。

  作为和利创投的合伙人,吴鹰向本报记者介绍,CTC创投基金是一只“土洋结合基金”,一期规模在5000万左右,来自中外的资金比例各为50%,目前相关的项目已经启动,并将于下个月召开项目庆功会。而之所以采取“土洋结合”的模式,吴鹰表示,这是根据企业的需要,“有的企业本身就是海外的结构,这就需要美金来投资,有的企业希望用人民币投资,同时持有两种货币选择的余地更大。”同时吴鹰向记者透露,一期结束之后二期的项目马上就会随之启动,预计规模将达到3亿美元。

  对于CTC投资偏重点,吴鹰表示,偏技术型企业将是主要关注目标。“我们的基金并不局限于技术,但是我们偏重于技术为主。先进的技术并不一定成功,但是成功的技术一定是市场接受的、认可的。而且我的背景是偏技术的,这方面知识面广一点,对于技术的关注会多一点。同时,对于投资阶段的选择我们也不是太限制,早期、中期、晚期都可以。”

  谈到此次由实业家向投资者的身份转型,吴鹰对本报记者表示,过去十几年来做企业的经历,为他转战风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而这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第一是资源的积累:“在UT斯达康的经历,我在资源方面涉猎比较广泛。这涵括了资本市场、政府、企业、行业、电信方方面面。比如说在与金融资本市场打交道中,与上市公司、运营商、客户建立了关系;在小灵通业务发展中,与政府打了很多交道,有了很深的积累。”

  而第二个方面的帮助则来自于企业管理经验:“从白手起家做到几百亿人民币的营业额,做到上市公司,然后带一批人出来,在这个过程中有跟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的经验。同时由于企业的关系,认识一大批中国优秀的企业家,分布于各个行业。这样就会带来很多机会。”

  “现在有很多企业,思路很好、管理模式也不错,但是要么缺市场,要么缺资本运作,要么缺人才。所以,我就开始琢磨这个(创立风投)的事了。”吴鹰说得很诚恳。(4A2)

记者:   【记者朱振3日北京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