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建龙出海:钢铁民企成IMX矿业第一大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23:39 21世纪经济报道

  "IMX RESOURCES的投资者多而分散,虽然我们只占了近10%的股份,但已经是它的第一大股东了。"1月2日,建龙钢铁控股有限公司(下简称"建龙钢铁")的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2007年12月29日,澳大利亚矿业公司IMX Resources NL(股票代码:IXR)在其向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提交的一份公告中称:来自中国的吉林通化钢铁集团矿业公司(Jilin Tonghua Iron & Steel (Group) Mining Co.下简称"通化矿业")将购买该公司9.99%的股权,总计作价1,393万澳元(约合1,220万美元),并以市场价买断其属下某一优质矿山至少未来3年的全部产出。

  这是在两拓合并案的影响下,中国面对全球矿业整合而确保未来矿产资源的又一直接反应。不久前,中钢集团已向澳大利亚Midwest Corporation公司提出收购要约。

  据了解,通化矿业是一家合资公司,通钢集团和北京华夏建龙矿业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占有其62.3%和37.7%的股份。国内第二大钢铁民企建龙钢铁又分别对上述两家公司持有36.09%和47%的股份。

  海外探矿

  据公告显示,无论建龙钢铁还是通钢集团,在此之前均尚未涉足澳大利亚的矿业资源。建龙钢铁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2007年12月下旬,建龙钢铁董事长张志祥及通钢集团董事长安凤成双双飞往澳大利亚与对方商讨协议事宜。

  按照协议内容,通化矿业将以市场价格买断IMX RESOURCES在Cairn Hill矿区初期项目生产的所有矿石,约为每年120万至140万吨的磁铁矿和铜矿。该协议期限三年,届时有可能会延长。

  而IMX RESOURCES提供的资料显示,Cairn Hill矿区是公司100%拥有的全资项目。该矿区位于澳大利亚南部,距离库伯佩迪(Coober Pedy)东南55公里,拥有独一无二的铁铜金混合矿,属优质矿区。

  IMX RESOURCES计划从2008年第四季度实现矿山的首次供货。

  按照协议,除了每年140万吨供应量之外,通化矿业还享有该矿山额外增产产量的优先购买权。此外,通化矿业还计划在中国新建一家加工厂,将Cairn Hill矿区出产的矿石加工成高品质磁铁矿精矿和铜金精矿。到协议中止后,IMX RESOURCES则对该部分矿石加工设备有优先购买权。

  "确保有中国的一个主要投资伙伴,对于矿山的发展是非常关键的。为了给矿山独特的铁、铜、金资源找到最合适的合作伙伴,我们已经耗时15个月,这一次签约就是我们所找寻的顶点。"IMX RESOURCES的执行董事Duncan McBain在公告中称,"通化矿业拥有必要的磁铁矿和铜的分选加工技术能力,以提高铁矿石中铜的回收利用率。"

  建龙钢铁董事长张志祥则在公告中表示,选择IMX RESOURCES,是因为"看重该公司的资源"。

  协议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是:通化矿业公司以超出市场票面价值的每股0.85澳元、总计1393万澳元(约合1,22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IMX RESOURCES普通股的16394000股,占该公司9.99%的股权。该笔股权出售的收益将用于填补矿山投产所需的资金空缺。

  如果未来12个月内IMX RESOURCES增发股票,那么通化矿业亦有权选择以届时的价格购买增发股份的9.99%,以维持其在IMX RESOURCES的持股比例。

  对于建龙钢铁此番海外投资收购的操作方式,据该公司一位内部人员透露:"公司会成立一个专门的国际贸易公司,具体参与和运作与澳大利亚方面的合作项目。"

  第二种力量

  "两拓合并案"不仅在下游行业造成巨大影响,而且也增加了矿山企业的危机感。近日有媒体报道,澳大利亚一知名矿山企业近日就来华寻求战略合作者,以抵御巨头的并购。而我国钢企已经开发的海外矿区主要集中在铁矿石品位高、资源丰富的澳大利亚,从1987年到现在与澳大利亚方面的合作项目共有9项,几乎占了全部对外项目的一半。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企业正通过股权投资,形成联合一批中小型海外矿山企业的"第二种力量"。

  "现在国内铁精粉资源比较稀缺,企业为了扩大生产规模,必须对原材料进行保障,那么民企也只有走出去。"一位熟悉建龙钢铁的人士说。

  为了实现发展目标,"走出去"似乎成了最好的选择。"全球最重要的铁精粉市场在巴西和澳大利亚,比如国内很多大型钢厂都与巴西企业有合作。作为民营钢铁,进入澳大利亚和抢占那里的市场相对容易一些。"建龙钢铁的内部人士认为,"即便如此,还是得和国有企业合作开拓路径"。

  2005年底,建龙钢铁曾参与吉林省最大的省属企业──通钢集团的改制,被视为民营资本参与国企改制的一个典型,如今拥有通钢集团36.09%的股权。

  "海外探矿不应该分国有制,不应排序。"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一位资深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钢铁企业的发展思路上,要注意两点:第一、所有制不一定是划分的重要标准。无论是民企还是国企,都有发展得很好的企业,也有思路不对而遭淘汰者,谁有竞争力谁就有生存空间;第二、不要排序。问题的实质不在于行动的先后还是目前的排名,对民营企业、包括新成长的企业,不应以产能、以数量排序,而应该更加看重企业的销售收入和利润"。

  据公开资料显示,建龙钢铁相当低调,主要涉足钢铁、资源和相关产业等三大产业,其中钢铁产业拥有唐山建龙、承德建龙、黑龙江建龙、抚顺新钢铁四个控股子公司和宁波钢铁、通钢集团两家参股公司。2006年名列中国钢铁企业第17位,全球钢铁企业第49位。

  2007年上半年,不含参股企业,该公司钢铁综合产能800万吨,实现销售145.57亿元。截止到2007年6月,企业总资产252亿元。建龙钢铁预计2010年产钢规模将突破2000万吨,销售收入将达到800亿元。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