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贷政策从紧 本土PE快速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6:34 《财经》杂志网络版

  本土PE热衷于短期获利的Pre-IPO项目,其过渡色彩的组织模式和投资决策机制也面临市场考验

  【《财经》网专稿/记者 范军利】2007年,中国创投市场在投资、募资、退出各环节获得较大发展。据清科集团统计,在投资方面,2007年前11个月,中国创投市场投资总额达到31.80亿美元,比去年全年高出78.9%;投资案例数量也由上一年的324个增长到428个。在募资方面,前11个月,活跃在中国地区的中外创投机构新募55只基金,共募集资金54.22亿美元,与上年全年相比分别增长了41.0%和36.5%。

  业内人士称,在资本市场高溢价的背景下,国内新一轮股权投资热潮已然显现。2007年以来,国家发改委试点审批的各地产业基金成为关注焦点。在民营资本活跃的浙江,PE热更是令各方资本趋之若骛。

  2007年以来,信贷政策从紧的宏观背景使创投资金的运作获得了相应空间,而目前积极筹备中的创业板和三板市场,也为新兴的大小PE提供了更为便利的退出通道。

  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07年前11个月,中国共有92起创投支持的IPO退出。其中,本土创投为51起。一些本土创投由此进入了集中收获季节,如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通过所投资的三诺电子、怡亚通、远望谷、西部材料、科陆电子等公司的陆续上市获得了高额回报。

  2007年8月,由北京一家企业和温州八家民企以有限合伙制组建的东海创投,募资规模5亿元。据悉,目前已投资2亿元的两个项目将在两年内上市。12月18日,浙江浙商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商创投)在杭州举行签约仪式,宣布其首笔1500万元创业资金投向北京科华微电子材料有限公司。

  发改委原常务副主任、中国宏观经济学会会长房维中在浙商创投成立时表示,中央已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在人民币对外加速升值与对内持续加息的背景下,外向依存度较高的浙江企业应做好提前过冬的准备。在这一背景下,浙商创投及其他产业基金将有所作为。

  据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2007年12月中旬发布的民间借贷利率监测结果显示,今年4月以来,温州市民间借贷利率持续走高。11月温州民间借贷月利率达11.07%,是自2005年3月以来的最高点。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资金瓶颈至今并未打破,在信贷政策收紧的背景下,大力发展有限合伙制模式的民营PE,对于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推动作用。在浙江,私募股权基金的发展也有利于疏导民间流动性,令此前盛行的地下金融向显性合规的方向转化。

  对新一轮创投热表示忧虑者亦不在少数,目前诸多本土PE,热衷于短期获利的Pre-IPO项目,在投资风险控制和提升企业价值方面经验不足;其过渡色彩的组织模式和投资决策机制,也正面临市场考验。■

  (全文详见将于2008年1月7日出版的《财经·金融实务》“民资PE蹒跚上路”)

  《财经》既往相关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