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图文]江苏省质量技监局局长夏鸣 催生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管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1: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专项整治行动的根本目的是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江苏省在专项整治过程中,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管办法,即通过‘五个结合’,切实提高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效能。”江苏省质量技监局局长夏鸣深有感触地说。

  查处取缔与帮扶提高相结合。江苏此次共查处案件13987起,取缔制假售假窝点4009个,查获各类假冒伪劣产品货值4.17亿元。同时,帮助企业提高了产品质量水平。质量技监部门积极指导食品小作坊改进生产工艺、改善生产条件,帮助159家小作坊领取了食品生产许可证。

  查处大案要案与培育重点企业相结合。对于大案要案,坚决查处,展示了质量技监部门打击假冒伪劣、维护人民权益的决心,同时积极引导重点企业申报名牌产品、免检产品、出口免验产品称号,鼓励企业走品牌发展道路。

  联合打击与联手创建相结合。形成强大的合力,质量技监部门与海关、公安、农业部门签订合作备忘录,建立专项整治协作机制,工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一起查处违法医药广告;农业、工商、质量技监、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加强合作,开展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食品安全示范县、放心消费城市、质量兴市先进市等创建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整治重点区域与创建优质基地相结合。对重点区域逐个形成整治方案,实行挂图作战、挂牌督办,较好解决了制假售假、无证生产等区域性质量问题;扶持创建优质产品生产基地,积极扶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生产,“三品”基地数量列全国首位,并制定了优质产品生产基地验收标准,推进生产基地的规范化建设。

  监管与服务有机结合。质量技监部门专门制定小作坊监管的指导方案,根据食品出现质量问题的风险程度,实行分类监管、重点监控。努力增强服务效能,质量技监部门提高发证审查速度,将企业现场核查和发证检验时间分别缩短为3天和5天。质量技监部门还投入5000多万元,为执法队伍配备了执法车辆,购置了一批先进的检验检测设备,新建了一批食品实验室,为有效监管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图文]江苏省质量技监局局长夏鸣催生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管办法

  江苏省局局长夏鸣(左三)到企业检查指导

□ 本报记者 蔡美萍/文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