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图文]广东省质量技监局局长赖天生 创新监管手段 建立长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1: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这次专项整治行动把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的理念灌输到人们心里,解决了近几年一直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江西省质量技监局局长朱秉发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自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江西省共出动执法和监管人员40211人次,检查生产加工企业13856家次,检查经销单位8275家次,检查生产加工小作坊14874户次;捣毁制假黑窝点100个,查获不合格产品货值503.8万元,其中假冒伪劣产品货值247.1万元。江西省共有食品生产加工企业3387家,已全部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获证率为100%;共有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2879家,已全部签订《食品质量安全承诺书》,签订率为100%。

  他们经过深入调研和研究,不断创新监管方式,目前,已探索出几种区域性质量问题和小作坊整顿提高的模式:一是股份合作(专业合作)、联合经营模式。二是公司+农户(基地)、形成产业链模式。三是协会推动+产品标准、做优做强模式。赣县质量技监局帮扶成立腐竹行业协会,清理整顿不符合生产条件小作坊百余户,将剩下的106家引导加入协会,制定统一产品标准和《阳埠腐竹加工技术规范》,分村建立生产区域,协会中龙头企业统一收购农户生产加工腐竹,统一检验,统一包装,产品质量达到标准要求,销量更是供不应求,保留和发展了传统食品产业。四是龙头带动、联小做大模式。遂川县质量技监局针对板鸭加工业生产厂家众多、生产标准各异、价格竞争无序等问题,提出龙头带动、联小做大整治思路并积极向当地政府汇报,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五是集中生产、规模效能模式。永修县原有糖果生产加工小作坊50余家,当地质量技监部门建议县政府划拨10公顷土地兴建糖果工业园,首批引导37家糖果生产小企业落户园区,按照市场准入要求建设厂房,其中2家已通过市场准入审查,4家已申报取证材料,31家正在建设中,并成立糖果行业协会,形成区域性产业优势。

  

[图文]广东省质量技监局局长赖天生创新监管手段建立长效机制

  广东省局局长赖天生(右一)在超市检查供销台账

□ 本报记者 龚琛虎/文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