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图文]山东省质量技监局局长丛大鸣 科技兴检 动力不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1: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山东省质量技监局局长丛大鸣在谈到专项整治时表示,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山东专项整治行动已取得明显成效,完善了覆盖全省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快速反应网络,提高了监管水平,达到了预期目标,全省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跃上了一个新台阶。回顾4个月来的专项整治工作,他深有感触。

  做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强化监管是中心环节。“要想得到长远发展,永葆生机和活力,就必须大力实施科技兴检战略,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只有先用现代化的科技装备‘武装’好了自己,建成了利用高科技手段覆盖全省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快速反应网络,走科技兴检和自主创新之路,山东省的质检事业才能像趵突泉一样,有着永不枯竭的动力,才能确保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更加有效。”丛大鸣说。

  专项整治行动中,山东省质量技监局完善了覆盖全省的“三位一体”的质量电子监管网络。所谓“三位一体”电子监管系统,指的是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山东金质区域监管信息系统和企业质量安全管理信息系统联合组成的一个信息化产品质量安全电子监管网络。3个不同的网络,承担着不同的作用。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实现了产品溯源,为实施产品召回提供了准确的信息;山东金质区域监管信息系统提高了政府监管效能,落实了监管人员的监管责任;企业质量安全管理信息系统提高了企业法人的责任意识、法律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落实了企业作为产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截至目前,山东省已有5000多家企业加入了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其中有1191家企业签约,3500多家企业申请密钥,180多家企业已赋码,100多家企业已激活上市。将近4万家企业信息纳入了金质区域监管信息系统。现已对全省所有的食品企业和小作坊实施了电子监管,目前已录入食品生产企业8400多家,小作坊3500多家,已建立质量档案的3300多家。

  

[图文]山东省质量技监局局长丛大鸣科技兴检动力不竭

  河北省质量技监局局长郭风集

□ 张子欣/文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