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报:中航再需一家股东支持便可推翻"东新"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1:01 中国新闻网

  12月13日,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与新加坡航空公司及淡马锡控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香港举行新闻发布会。东航董事长李丰华(中)、新航高级副总裁麦瑞华(左二)、淡马锡控股投资部董事总经理王明德(右二)、东航董事、董事会秘书罗祝平(左一)及东航会计部总经理吴龙学(右一)出席发布会并相互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握手。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3日电据香港明报报道,东方航空(HK:0670)及新加坡航空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最终能否“结合”,结果将于下周二东航于上海举行的股东会揭晓,但情况至今不乐观。

  报道称,如出席H股股东会的股东所代表的票数,只有五成,中航集团持有的12%东航H股,投票时就已占去24%票数,与推翻交易的33%要求只差9个百分点,只要中航觅得一家基金股东支持,就可以将新航“赶出局”。

  目前中航持有东航H股约12%股权,为H股最大股东。由于东航母公司东航集团未能投票,故独立股东将成为交易能否通过的关键。

  目前除中航外,分别有3家基金公司持有逾半成的东航H股,包括Citadel、巴克莱及INVESCO,同样道理,若出席股东只有一半,3家公司的持股比重将扩大至一成以上(假设其出席股东会),届时只要任何一家基金公司支持中航的反对意向,便足以推翻“东新”交易。

  按照条例,新航入股东航的建议,必须分别获得A股及H股股东会各三分之二赞成票才能通过,也是说反对票只要多于三分之一,则交易便告吹。值得注意是,投票基数只计算出席股东会的股东投票及授权票,换句话说,出席H股股东会的股东愈少,则中航12%股权的占比,将因基数的减少而变相扩大。

  上月20日东航发表通告表明收到的股东回条中,表示会出席股东会的H股股东不及总股东人数的一半,相信原因是东航选择于上海同时举行H股及A股股东会,令一般持有H股的散户都因地点问题而放弃出席。假使出席股东代表的H股股权仅达四分之一,中航持股到时候的占比将扩大至48%,推翻交易绰绰有余。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