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构建水市场 破解水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8:00 经济参考报

  西北地区水资源稀缺,如何合理配置水资源,实现区域内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成为这一干旱地区水资源管理利用中急需解决的难题。记者在近期采访中深切地感到,今后,西北各地很有必要将加快培育水市场作为治水的战略选择。

  

构建水市场破解水困局

  敦煌市著名景点月牙泉。本报资料照片行政干预、工程应急难解水事矛盾

  在水资源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制度尚不健全的情况下,西北地区的水资源长期被人为分割,流域、行政区和行业间水资源的管理和利用互不相济,矛盾不断。而传统行政干预和工程应急的治水模式,在很多时候又带来了一系列新的用水矛盾。

  在新疆塔木里河、甘肃黑河和石羊河这三大内陆河流域,由于流域内用水缺乏有效统筹,近几十年相继发生了这样的悲剧:上中游借助地缘优势过度开发占用河流有限的径流,下游来水量严重不足,只好大量开采地下水来弥补,结果地下水位急剧下降,生态环境持续恶化。

  类似问题在不同行政区、不同行业间同样存在。在一些水资源极度短缺的地方,为应对水荒,政府动员干部群众“勒紧裤带”节水,甚至不惜削减生产;个别水资源相对宽裕的地方,却奢侈用水,浪费严重。同时,低效益的农业等粗放用水,效益高的产业又普遍缺少水源支撑。

  近年来,黑河中游的甘肃省张掖市用水捉襟见肘,为减少蒸发损失关闭了七座平原水库;相距不远且同样干旱缺水的嘉峪关市却大量引水筑坝造湖,城市水域总面积已逾200万平方米。河西走廊地区农田亩均灌溉定额只有400立方米左右,每立方米的价格达0.071元;而在黄河流域的宁夏引黄自流灌区超过600立方米,每立方米的水价仅为0.0245元.

  为解决各类用水矛盾,政府部门往往采取行政干预和工程应急治理,结果又成了牺牲一方保另一方。如为确保向黑河下游的内蒙古额济纳旗绿洲足量输送生态水,自2000年以来,张掖市累计造成经济损失和经费支出达7.3亿元,同时还因缺水导致当地生态环境日趋退化。

  让水像商品一样流动增值

  水是一种不可或缺的资源,也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在西北地区的水资源管理和利用中,这种属性却长期被忽视。近年来,西北一些地方以水权和水市场为理论基础,试点实施行业内或跨行业水权转换,为西北地区加快培育水市场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从2003年起,宁夏启动跨行业水权转换试点工作,即由工业项目投资引黄灌区节水改造,节约出来的黄河水量指标用于满足工业项目新增的用水需求。目前,宁夏已经有灵武电厂等三家企业参与水权转换试点,估算总节水改造工程投资1.46亿元,预计转换工作完成以后,每年可节约转让黄河水量5300多万立方米。

  运用市场化的治水手段不仅能够有效缓解工业缺水,还能够拓展融资渠道赢得水资源的优化配置,让水流淌出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宁夏水利厅水政水资源处处长张林海说,经测算,目前宁夏引黄灌区黄河水用于农业灌溉每立方米只能产出0.97元,而用于工业则达57.9元。正在试点的三个项目实现规划转换水量后,将新增经济效益30亿元。

  张掖市也进行了类似的尝试:允许水权像商品一样自由买卖。但记者实地采访后发现,由于全市的可用水资源总量过少,分配给用水户的更加有限,根本节余不出太多的水量供交易。高台县节水办认为,在某个小区域内孤立地进行水权改革,很难培育起成熟的水市场,只有更大范围地推行水权流转,水市场才能发育成熟并充分发挥其统筹活力,在水资源总体短缺中实现区域和行业间的用水平衡。

  中国科学院院士程国栋更是提出了虚拟水交易。虚拟水是指生产商品和服务所需要的水资源数量。虚拟水以无形的形式寄存在其他商品中,其便于运输的特点使缺水地区可以通过贸易方式,从富水地区购买水密集型农产品来获得水和粮食的安全。国家和地区间的农产品贸易,实际是以“虚拟水”形式在进口或者出口水资源。程国栋等专家在对西北地区的水资源形势进行分析后认为,我国应该大力发展虚拟水交易,来化解西北地区水资源紧缺的状况。

  培育水市场建设节水型社会

  培育水市场需要先明晰水权。专家建议,对一个流域或行政区的可利用水资源,应在加强由政府宏观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的前提下,向各用水单元和用水户层层分解,然后采取法律、经济、行政和科技等多种手段,保障水权在不同用水单元和用水户间流转,进而促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当然,这需要配套建立一体化的水资源管理体系,以防权利落空及责任缺失。目前,西北地区好多行政区的水资源管理还处于严重分割状态,如城乡水行政主管部门是水务局,而城市地下水却归城建部门掌控;又如即使同一行政区的同一河流,不同河段归不同单位管理。

  结果是多“龙”治水,越治越乱。目前,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已经投资60多亿元,但治理进程十分艰难,源流区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却不断增长,难以按规划向干流下泄水量。

  尽管新疆专门设立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可是源流区又有各自的管理单位,而在地方政府和兵团农场普遍坚持生产优先原则的情况下,即使完不成规划下泄水量,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也无法采取刚性的应对措施。如2006年10月至2007年9月中旬,阿克苏河流域总来水量比多年同期偏多3.7%,向干流下泄的水量同比反而减少了26.8%。

  培育水市场必须完善相关的基础设施。据了解,由于用水计量设施还相当落后,西北地区的各个灌区支渠以下的水量仍然是“粗估冒算”,而向农民收取水费也是按区域内的灌溉农田亩数平均分摊,从而给节约用水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只有用水的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才能更快地促进水权交易和水量转让的进行。

  培育水市场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还需进一步细化生态、生活、生产等不同的用水功能,并利用价格杠杆来调节不同功能间的用水平衡。

  西北产业开发与水情严重错位

  记者采访发现,驾乘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东风,一个个工业基地和特色产业在这方热土蓬勃崛起。这些产业和基地将新增巨大的用水需求,但是,西北地区水资源已经很难支撑其迅猛发展。

  来到黄河东岸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宁东能源重化工基地,眼前荒原上十几个大型煤矿、火电厂、化工厂框架正在隆起,一座用来引蓄黄河水的中型水库已经建成。据介绍,宁夏煤炭储量位居全国第六,宁东地区煤炭资源探明储量达273亿吨。[详情]

  西北地区兴水利要注意三个“慎上”

  记者采访发现,西北地区生态环境极其脆弱,经济普遍落后,建设必要的水利设施是兴水治旱的重要措施之一。但是,今后水利工程建设应该注意三个“慎上”,即以兴建灌区开发土地为目标的工程慎上,用水成本过高的工程慎上,未经多方充分论证的工程慎上。[详情]

  生态还水优先自然修复为主

  西北地区是我国沙害最为严重的地区,多年来一直被列为生态建设的重点,先后实施了三北防护林工程等多项防沙治沙工程。然而,由于忽视了缺水这个造成生态恶化的核心因素,一些地方非但没有达到有效遏制荒漠化的目的,反而诱发了一系列新的生态灾难。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