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石油美元鼓风 2007年阿拉伯各国股市皆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7:40 经济参考报

  国际市场油价在2007年持续上涨,令石油资源丰富的阿拉伯各国获得巨额石油美元收入,从而带动该地区经济迅猛发展,尤其是在地产开发、基础设施以及内需成长等方面。在200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阿拉伯各国股票市场相继交出亮眼的成绩单。

  安曼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塔里夫2008年1月1日说,该交易所全股价格指数2007年上涨了36%,从2006年底的5518点涨到了7519点。安曼证交所资本总额2007年增加了39%,达到292亿约旦第纳尔(约合412亿美元)。

  塔里夫指出,至2007年11月底,非约旦投资者在安曼证交所的净投资额增加了159%,从2006年底的1.81亿约旦第纳尔增加到了4.69亿约旦第纳尔,非约旦投资者在安曼证交所投资总额所占比例也上升到了48.2%。

  世界第一大石油输出国沙特的股市2007年上涨了58.6%,该国Tadawul证交所是阿拉伯世界最大的证券市场,2007年12月31日收市报11175.96点。沙特股市资本总额2007年年底达到了1.9万亿沙特里亚尔(约合5066亿美元)。

  科威特股市2007年增长了24.75%,该国证交所全股指数收在12559点。

  阿联酋迪拜和阿布扎比两处证交所2007年总市值增长了49.2%,基准价格达到6016点。阿联酋股市资本总额2007年底达到了8426亿迪尔汗(约合2296亿美元)。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阿拉伯国家股市,特别是海湾国家股市在2007年迅速成长,主要原因是巨额的石油美元寻求投资出路,各国利率下调以及股市信心的逐渐恢复。美国房地产次贷危机促使很多阿拉伯投资者将他们的资本从美国收回投入到中东各国新兴的市场以避免更多的损失,也是阿拉伯各国股市蓬勃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另外,由于阿拉伯国家股市在全球投资板块之中具有与欧美等国股市连动性低的特点,所以也吸引一部分投资者为分散风险和长期增值在投资组合中适度选择阿拉伯国家投资市场。

  目前,阿拉伯各国股市规模仍然较小,其中市值最大的沙特股市也不过刚刚超过5千亿美元,市值较大的阿联酋、科威特和埃及股市,其市值在2千亿美元上下,但在石油美元带动经济成长加速之下,阿拉伯各国投资市场的未来极具成长潜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