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嘉诚间接注资民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1:54 南方都市报

  

李嘉诚间接注资民润
李嘉诚通过间接注资民润,扩大了其在内地的零售业务。CFP供图

  本报讯 (记者 徐维强)记者昨日从民润农产品配送连锁商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润)获悉,来自香港百佳的谈宗铭正式担任首席运营官一职。据了解,这是在去年12月份外资股东1亿元增资民润之后,民润发生的最大一次变动。而记者了解到,此次注资的背后闪现的是李嘉诚系的身影,通过注资,李嘉诚间接扩大了在内地的零售业务。

  深农产品减持民润股份

  去年12月,深圳市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农产品”)宣布,公司及下属全资子公司近日与深圳市民润农产品配送连锁商业有限公司另外两家外资股东―――英天有限公司和广狮有限公司签订《增资认购协议》,约定拟由两家外资股东投资1亿元人民币,单方对民润公司进行增资扩股。

  增资扩股后,民润公司的注册资本由26800万元增加至36800万元,两家外方股东分别持有民润公司42.395%的股权,而深农产品及下属公司果菜公司对民润公司的合计持股比例将从原来的47.76%变为15.21%.

  记者查阅资料获知,早在2005年深农产品与英国安顺投资管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后3年内安顺将对农产品下属的深圳民润公司增资3亿元,用于持续改善民润经营状况和加快布点。2006年初,安顺向民润超市投资1.4亿元,持有民润52.24%的股份,2006年底经深圳市国资委同意再向民润投资1亿元。

  成立于1997年8月7日的民润公司原是深农产品的全资子公司,但近年来深农产品陆续减持其持有的股份。近日深农产品发布的公告显示,2007年民润的亏损加大,其中在上半年已经亏损6000万元,相当于去年全年亏损额。深农产品也通过减持民润公司股权,来减少近几年投资收益亏损。

  民润百佳有合作可能

  记者昨日从民润方面了解到,此次股权变动中,增股的外方资本有李嘉诚的股份。据介绍,新股东英天和广狮已经在去年11月被香港汇科收购,英国安顺基金所有的民润52.24%股份也进入汇科手中。作为在内地投资的第一家零售企业,汇科再通过增资1亿元、借款1亿元支持民润发展。

  汇科系统(香港)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高科技企业,其中占汇科30%股份的第二大股东,正是李嘉诚长江实业集团旗下的智财宝有限公司。而香港的知名零售企业百佳超市,也是李嘉诚的业务之一,但在内地百佳的发展相对缓慢,去年一整年也没有新的店铺推出。此次通过间接注资民润,李嘉诚将在内地的零售业务进一步扩大。

  记者了解到,目前民润仍然坚持原来发展战略,并未发生大的变动,只是在首席运营官一职上,由原来的香港百佳的谈宗铭担任。而香港汇科系统副总经理陈智文表示,百佳、民润属于同一集团,将来不排除合作的机会。记者发现,谈宗铭此前也担任过新一佳的首席运营官。昨日下午记者联系新一佳,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谈宗铭已经于去年11月离职,距离加入新一佳刚满一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