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加速升值势头不减 开年刺破7.3关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0:55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李若愚)昨日是2008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当天上午公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7.2996比1,首次突破7.3的关口,再创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

  从上月24日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了一波快速升值的行情。在6个交易日内连续突破7.35、7.34、7.33、7.32、7.31和7.3六个关口,累计升值幅度约为0.78%。

  人民币近日升值的一大背景是美国减息预期强烈,导致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上走软。美国近期公布的关键经济数据显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本月可能降息。花旗银行昨日的市场分析报告称,美国去年11月份二手房销售量比上年同期大幅下降近20%,反映房地产市场仍然威胁美国经济增长,从而令市场参与者憧憬美联储本月将会降息。本周,美国还将公布2007年12月份汽车销售数据和就业数据。

  在昨日清晨收市的美国纽约外汇市场上,美元对多数货币的汇率均出现下跌。欧元兑美元上涨0.42%、美元兑瑞士法郎下跌0.43%,英镑兑美元上涨0.15%,美元兑加元下跌0.68%,澳元兑美元上涨0.45%。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昨日撰文指出,虽然美国次债危机短期内可能不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太大影响,但长期而言,美国为减轻危机影响而减息,可能导致更多的国际资金流入中国,从而对人民币形成进一步的升值压力。

  目前,国际投资银行均认为今年人民币将有较大幅度的升值。渣打银行预计今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达到6.84比1,德意志银行预计达到6.9比1,摩根大通预计达到6.3比1,而瑞士银行预计达到6.72比1。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