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航发声明直指东航贱卖 新航称声明是故作姿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0:45 北京晨报

  “东新联姻”风险骤增 新航称声明是故作姿态

  眼见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东新跨国恋情”突现硝烟,中国国航(601111.SH;0753.HK)母公司——中国航空集团日前发布澄清声明,指责东航(600155.SH;0670.HK)被贱卖,并称该公司作为东航的主要股东之一,对于“东新方案”从未表达过是否支持的意向。

  新加坡航空与母公司淡马锡控股于去年9月份同意以每股3.80港元收购东方航空15.7%及8.3%的股权,交易总额共72亿港元。该交易已获得国务院和东方航空董事会批准。

  东航下周二将举行股东特别大会,就此次交易进行表决。但股东中航集团这突如其来的表态,令东新顺利“联姻”的风险骤增。

  中航要求修改认购条款

  中航集团目前持有东方航空12.07%的H股股权。中航集团表示,新加坡航空公司和淡马锡控股对东方航空的出价没有反映出东方航空的公平价值。该公司表示,保留向东方航空发出新收购提议的权利。

  对于“东新联姻”方案,中航集团称,接受其财务顾问中国国际金融的分析结论,认为方案中每股3.8港元的入股价格未能反映东航应有的价值。另外,方案中赋予新航及淡马锡的反摊薄条款和投资者认购协议中的竞业禁止条款存在对其他股东、国内外投资者及国内同业不公平对待的问题,有可能构成影响行业未来发展的潜在障碍。

  中航集团因此敦请东航与新航及淡马锡就上述相关事项进行再商讨并修改有关条款,以便形成一个宜于中航集团接受的方案。同时,中航集团保留随时提出更加符合全体股东利益的进一步建议的权利。

  新航坚持

  绝不提价收购

  对于突如其来的变故,新加坡航空发言人昨天表示,将不会提高收购东航股权的作价,并指协议条款是给出的最高合理价。东航消息人士昨天则回应说,中航集团一直未有高层人士向他们明确表态,东航认为这次中航集团的声明只属于姿态,东航仍有信心认为此交易可以获得小股东接纳。

  东航下周二将在上海举行股东特别大会对此次交易进行表决,届时必须有三分之二小股东同意交易才可能获得通过,香港H股股东到时也可以投票。对此,东航消息人士向香港媒体表示,正通过香港的中央结算公司收集股东授权书,估计开会前一两日对H股股东意向会有较清晰的了解。

  在中航集团首次就外资入股东航表态之后,国航A股全天大涨8.05%,收盘价为29.65元,而此前其H股已连涨8日,昨天H股微跌0.688%,收于11.540港元;东航A股昨天上涨1.32%,报收21.57元,其H股则连升9日,昨天上涨4.410%,收于8.05港元。

  晨报记者 李隽琼

  

中航发声明直指东航贱卖新航称声明是故作姿态

  由于国航也曾意欲收购东航,一出“竞购大戏”也许正在酝酿之中。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