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中国经济八大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4:29 中华工商时报

  2008年注定是个承载着中国人太多期盼的一年。北京奥运会的召开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契机,政府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和货币从紧政策的实施要让过热的中国经济回归平稳。对于广大的普通百姓来说,他们最关心新的一年里,衣食住行价格是否稳中有降,投资经营收益能否不断增加,社会保障体系会否更加健全,社会发展环境怎样日益和谐……我们从中选取几个侧面,一起解密

  成品油价:高位难下

  王大海在北京的大街上“跑”了不到4年,面对一年比一年高的油价,心一横欲把自己的爱车“切诺机”卖掉。趁年末这几天,他到京城二手车市场转了一下,未曾料碰到不少与自己想法相同的人。

  “没开车,不知道汽油贵。开上车,天天盼油价降。”作为同仁的王大海对记者说,“2007年国际油价几乎达到每桶100美元的新高,照此形势演变下去,今年国际油价还不至少在100美元以上。”

  油价猛于虎。

  据记者了解,在年前,国际机构纷纷对2008年国际油价走势基本上作出了一个高企预测: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认为,若主要产油国继续出现供给不稳定、原油期货市场流入大量资金的情况下,2008年平均油价将可能飙升到90至95美元;美国高盛强调,在2008年,成本增加以及技术和政治上的不确定性导致纽约原油远期价格达到95美元。而年底前,它将推动纽约油价上涨至105美元/桶。

  记者注意到,这些预测皆超过了去年国际原油市场平均价格71.7美元。而这一刷新的纪录无疑表明,全球“高油价状态”难以短期改变。

  国际油价影响着国内油价。

  去年,国家发改委作出决定,从11月1日起,将国内的汽油、柴油以及航空煤油价格每吨各提高人民币500元,其涨幅约10%。而此前一次提高成品油价格是在前年的5月份。

  两个月以来,国内成品油市场平稳,尤其是柴油需求得到较大缓解。而中国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这将对整个产业发展形成一定程度影响。但记者依然判断,受市场主导因素的影响,2008年国内成品油价格将很难回落到一个低位区间。

  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接近50%,这将加深受之于国际市场。此前专业部门预计,2007年中国进口原油16308万吨,同比增长12.2%;进口成品油3670万吨,比2006略有增加。而2006年石油对外依赖度已达47%。

  经济持续增长拉动成品油消费快速增长,这将使这一市场需求强劲;汽车销量快速增长成为拉动汽柴油消费增长的主动力,而预计未来10年轿车产销量年均增速在20%左右。

  对国内成品油市场走势的影响,除考量市场因素以来,非市场因素的考量也不容忽视。因为中国成品油市场尚未与国际市场全面接轨。

  2008年对中国是至关重要的一年。记者以为,确保奥运会在北京成功举行,乃是中国政府的首要目标。而在不发生涉及社会与经济大的震荡之下,中国政府应该会顶住石油进一步提价的压力,防止再度上扬。(2D1)

记者:   ■本报记者周勇刚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