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规模急剧扩张 滨海新区谋求自主创新破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以目前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及经济增长速度而言,滨海新区都是北方最快的区域2007年岁末,天津滨海新区一片繁忙景象。

  2007年12月29日,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来访,12月30日,天津市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

  与近年有所不同的是,天津市原市长戴相龙的身影已难寻,出席上述活动的已是代市长黄兴国。

  金融创新依旧重中之重

  据新华社的报道,2007年12月28日,天津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接受戴相龙辞去天津市市长职务的请求,决定常务副市长黄兴国为天津市代理市长。

  此前,黄兴国为天津市常务副市长,分管发展改革、经济协作、统计等工作。

  在成为天津市代市长的第二天,黄兴国12月29日参与接待了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的访津行程。下午,他便奔赴渤海银行、天津银行、建行天津分行和平支行等天津银行系统,察看年终结算工作进展情况。

  “要把金融创新作为综合配套改革的重中之重。”黄兴国强调,银行系统要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全力支持滨海新区开发开放。

  几年来,戴相龙倾力于营造天津成为直接融资的基金基地,2007年最大的融资盛宴在津召开,引500亿美元规模全球私募股权基金以及各路投资机构、商业银行和中介机构集聚一时。

  岁末,第二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又开始新一轮路演,一直全程参与上届路演、分管金融的副市长崔津渡此番也升任天津市委常委。

  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宗胜近日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目前在合伙型的基金方面,已经有8只基金在天津完成了注册,目前还有33家机构正在申请43只基金在天津注册成立,总共资金规模达到400亿元人民币。

  聚焦自主创新

  稍早接受记者采访时,天津经济学会会长周立群教授曾表示了对于天津本身经济经济体量太小的担忧。

  2006年天津市GDP达到4338亿元,但只占整个环渤海地区的1/10不到,在拉动整个环渤海经济上多少有些力不从心。

  而在经过2007年一年的发展后,滨海新区经济体已显现规模驱动之迹象。

  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百万吨级乙烯炼化一体化、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中新生态城等一系列项目纷纷“落子”滨海新区。

  “2007年可以算是滨海新区增长最快的一年,也是滨海新区的启动年。”周立群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从目前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及经济增长速度而言,滨海新区都是北方最快的地区。”

  在经济体量业已不再是最大困扰的2008年,滨海新区需要在“自主创新”一题上有更大的破局。

  “光有规模产业是不行的,2008年,滨海新区需要加快自主创新,加快研发转发步伐。”周立群表示,但如果不解决自主创新问题,则成为只有规模没有质量,只有体量没有制高点,引领作用展示不出来。

  同样的考虑已经进入决策层面。

  在加快滨海开发开放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成为主要议题。

  在会议上,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表示,充分认识提高滨海新区自主创新能力,是增强新区核心竞争力的根本途径。

  而同时担任“市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领导小组副组长”一职的黄兴国则表示,要抓好服务外包和软件产业,积极引进科技领军人物,实现自主创新工作的快速发展。

  对于滨海新区来说,更大的支持还来自中央。

  据新华社消息,12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津看望基层群众期间,对天津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天津紧紧抓住国家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宝贵机遇,开创天津各项工作新局面。


冯迪凡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