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险业:着力提升服务和谐社会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1日 04:56  金融时报

  记者 马晨明

  2007年是我国保险业快速发展的一年。截至10月底,保险业实现了总资产从1.9万亿元到2.9万亿元的增长,保费收入达5827亿元,同比增长约24%。随着资本市场的活跃、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稳步拓宽和相关制度建设的不断加强,截至10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6万亿元,收益率达10.87%,为近年来最好水平。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我国保险业在服务和谐社会,支持新农村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数据显示,2007年前三季度,在政策的大力推动和保险业的积极参与下,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达到42.9亿元,是2006年全年的5倍,覆盖领域扩大至林木、油菜、烟叶等特色险种。今年上半年,保险业在全国121个县市参与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参保人数达到2760万人,筹集合作医疗基金16.7亿元,提供补偿金额7.5亿元。在15个省市开展了被征地农民的养老保险业务,积累养老金30多亿元。医疗责任保险、安全事故责任保险等责任保险险种在有关政府部门的配合下,也开始逐渐发展起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交强险业务从2006年7月1日至2007年6月30日,共承保各类机动车5755万辆,首年赔付金额为139亿元。

  但是,我们同时注意到,虽然近年来我国保险业保持了年均16%以上的发展速度,是国民经济中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可与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对保险的需求相比,保险业整体发展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以责任保险为例。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责任保险已经渗透到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占据全部财产保险业务的30%左右,美国甚至高达45%,有效地缓解了社会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但是,受我国保险业起步晚、责任保险专业性强等客观因素影响,目前我国责任保险的社会覆盖面和保障程度还比较低,总体规模也比较小,仅占全部财产保险业务的3%左右,发展还很不充分。而从全行业的角度看,上述差距从保险业服务广度来说,突出表现为覆盖面不宽,现有的很多业务领域投保率不高,人民群众迫切需要的一些产品和服务还不能提供;从保险业服务深度来说,主要是保险保障仍处于比较低的层次,很难为被保险人提供全方位的增值服务;从保险业服务质量来说,销售误导和理赔难等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行业诚信建设的任务还比较艰巨。

  过去,保险功能比较单一,主要集中在经济补偿方面。十六大以来,保险的资金融通功能和社会管理功能日益受到广泛的重视,既为保险业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为保险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挑战和考验。首先是随着保险业服务领域的拓宽,保险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越来越紧密,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中承担的责任越来越重,维护行业健康安全发展的任务也越来越艰巨。其次是保险业与经济社会全局的联系日益密切,保险业发展和保险公司经营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最后是随着保险业务领域逐步扩大和投资渠道不断拓宽,保险市场与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外汇市场互动关系加深,保险业面临的风险因素不断增加,风险跨市场、跨行业传递的可能性不断加大,对风险防范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整体而言,目前,我国保险业的发展正面临十分有利的条件,党中央国务院对保险业高度重视,把保险业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深入发展,全社会对保险的需求迅速扩大。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保险业要积极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肯定了保险业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这对全行业是巨大的鞭策和鼓舞。按照这个要求,保险业应该不断扩大覆盖面,开拓新的服务领域,逐步提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渗透率和贡献度。应该进一步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能力、服务和谐社会等能力。

  要继续发挥保险业在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积极利用保险手段帮助解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为促进农业生产、保障农民生活、繁荣农村经济提供保险服务;要发挥保险业在应对巨灾风险中的作用。近年来,由于气候和环境变化异常等因素,全球巨灾风险问题日益突出,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重视。要结合我国的实际,积极推动保险业在巨灾风险管理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要发挥保险业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在社会风险管理中的作用。通过引入市场机制,提升养老保障制度的效率,已经成为全球养老保障制度改革的基本方向。要大力发展商业养老和健康保险,积极探索保险业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有效途径;要发挥保险业在金融综合经营中的作用。目前,综合经营已经成为我国金融业发展的一种趋势。保险业要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拓宽资金运用渠道,加强保险资产负债管理,在更广阔的平台上提升保险业的竞争力。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