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大选观察】朱利安尼的爱荷华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1日 16:34 《财经》杂志网络版

  

  朱利安尼(左一)和与选民们交谈

  共和党领先候选人朱利安尼深谙“要把有限资源用在刀刃上”的道理,对初选地爱荷华州投入有限

  【《财经》网专稿/特派记者陈竹 发自爱荷华】12月29日一大早,共和党候选人、前纽约市市长朱利安尼的爱荷华竞选总部就塞满了贴着其名“Rudy”胸章的支持者和架着摄像机的记者。无论是员工办公室还是狭窄的走道,都被堵了个水泄不通。

  同其他热门总统候选人相比,暂列共和党全国民意排名第一的朱利安尼是爱荷华的稀客——自2007年1月以来,爱德华兹在爱荷华举办竞选活动246次、奥巴马171次、希拉里140次、罗姆尼161次。而朱利安利组织的活动只有42次。

  “朱利安尼采取的是全国性竞选策略”,他的竞选发言人Jarrod Agen向《财经》记者解释道,“一二月份,美国有20多个州要开展初选,我们认为无需将太多精力投在一个州,即使它是全国第一场初选。”

  外界评论认为,爱荷华是农业大州,40%的共和党选民都是福音派基督徒,而朱利安尼在共和党中相对少见的“不反对同性恋、不反对堕胎”的社会政策立场注定其难以在该州胜出。

  朱利安尼此次迟到了十多分钟,发言也比较简短。他首先反击了几天前共和党竞争对手麦凯恩(John McCain)对他“缺乏全国性国安经验”的批评,说他不仅在纽约经历“9·11”恐怖主义袭击后表现突出,而且在担任纽约市长之前也是出色的美国检察官,在保护人民安全方面经验丰富。

  真正让支持者们鼓掌欢呼的还是朱利安尼关于减税的发言。在经济政策方面,朱利安尼持典型的共和党立场——相信市场和竞争、相信公民个人自由选择、反对大政府、反对增税。

  演讲中,朱利安尼一度抬起头,指着竞选总部的屋顶说:“这里的天花板太低了,我要做的是把它抬高,我甚至想拆了这天花板。同样的,我相信人们自由选择的能力,我相信在场各位的决断力不比政府差。我们不要别人安排我们的生活,我们不要政府降低我们的期望值。”

  在朱利安尼看来,民主党候选人的全民保险计划听起来不错,但效率不高,而且将不得不增加税收。“我主张减税。我主张废除遗产税,我主张降低公司税,”他说:“降低公司税并不是帮助富人,而是增加就业。”

  朱利安尼在掌声中结束了简短的演讲。在应几位选民要求合影、签名之后,他一边用手帕擦着脑袋上的汗珠,一边低着头匆匆钻进一间办公室。

  一些支持者意犹未尽,继续等待在办公室门口。56岁的Mary Ellen Stanfield虽然也一脸遗憾,却不打算再等下去。

  “我挺失望的,”她对我说:“我本来是想支持朱利安尼的,因为我是自由派。共和党候选人中,来自德克萨斯州的联邦参议员Ron Paul是真正的自由派,但他很难获选。剩下的人里,只有朱利安尼的政策最合我心意。但我今天感到很遗憾,我觉得他在这里的演讲并不自在。他似乎不愿意和选民聊天。总之,我觉得他还没有准备好要做美国的总统。我看不到那种欲望。”

  Stanfield又以她对希拉里的印象作为反例:“我特别不想让希拉里做总统。但前不久,我参加了她的竞选活动。我竟然喜欢上了她!她有很好的演讲能力,也很愿意倾听。”Stanfield说她是共和党人,在2008年11月大选的时候,她一定会选共和党候选人做总统;不过她却打算1月3日参加民主党的初选。“因为民主党的初选会更有意思,无论是希拉里、奥巴马还是爱德华兹都充满了个人魅力。民主党的初选一定要比共和党的初选有意思的多!”她说着说着忍不住自己笑起来。■

  《财经》既往相关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