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数评】年末人民币加速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0日 22:49 《财经》杂志网络版

  学者建议更多地运用汇率、对冲工具等市场手段执行从紧货币政策,以降低经济和市场波动

  

  【《财经》网专稿/记者 张环宇】12月28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升至7.3046,人民币在盘中更是一度摸高至7.3015,为汇改以来最高。全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约6.5%,超过了年初多数专业人士的预测。

  今年最后一周人民币上行526个基点,单周升幅创下记录。12月26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7.3298,27日,人民币猛然跃升219个基点至7.3079。一周前的21日,人民币中间价为7.3572。

  市场将此视为央行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的信号和预演。

  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通胀压力显现,央行频繁以利率、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工具应对。但由于外贸顺差居高不下,外汇占款所引发的被动货币投放及流动性过剩问题依然突出。本月初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确定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但对于央行下一步究竟如何设防通胀继续攀高,市场人士仍存在不同猜测。

  目前除了食品价格的高涨之外,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也面临着严峻考验:能源和大宗商品的国际价格仍居于高位,使得下游生产企业开始承受越来越大的成本压力。

  央行12月公布的企业景气调查分析显示,目前企业承受的物价上涨压力不断增强。四季度有近四成的企业家判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分别较上季度和上年同期提高1.9和13.9个百分点,是1997年以来的最高值。其中,42.9%的企业家认为原材料购进价格上涨,19%的企业家认为销售价格上涨。

  今年11月,中国的消费物价指数(CPI)同比增幅由10月的6.5%升高到6.9%,为近10年来最高增幅。

  尽管注意到明年存在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等外部风险以及美元继续走弱的趋势,不少分析人士仍认为,央行应尽快加速人民币升值的速度。他们认为,这不仅有利于调整外贸结构,还有助于减轻国内通胀所带来的压力。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最近发表报告预测,美国将于未来一年内减息100-150个基点,美元一至两年内将贬值15%。如果美国有更大幅度的减息,只能加速美元贬值。他同时提出,中国加息空间正在缩小,2008年全年最多两次共54个基点,而且都在上半年;而人民币升值速度有望加快,预计对美元全年升值10%。

  据彭博资讯报道,28位接受彭博资讯调查的分析师,对于2008年底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给出的预测平均值为6.88。

  另外,摩根士丹利、美林、花旗集团及雷曼兄弟对人民币汇率在2008年年底的预测值分别为6.95、6.80、6.79及6.50。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通胀抬头以及国际收支顺差所造成的持续流动性压力将成为人民币升值的动力,而未来来自欧盟方面的政治压力也有可能推动人民币上行。马骏预测2008年底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将达到6.90。

  今年11月底,法国总统萨科奇访华,紧随其后,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及欧盟货币与经济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集体造访北京。

  马骏同时表示,由于中国的外汇储备高达1.4万亿美元,人民币过大幅度的升值的可能性仍很小,此外,一旦出口增长出现大幅放缓,其幅度与劳动生产率增速一致时,出口行业很可能将无法提供新的就业机会,这同样是人民币升值的一个隐忧。

  哈继铭也建议,明年更多地运用市场手段(如汇率和对冲工具)执行从紧货币政策,以降低经济和市场波动。他认为,稳健的财政政策应当包含一个扩张性的、具体的备选方案。■

  《财经》既往相关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