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四年后再买房? 房地产大亨的好意谁敢采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15:25 中国产经新闻

  

三四年后再买房?房地产大亨的好意谁敢采纳

  在表示不囤地、不捂房后,王石高调宣称2008年之后万科不拿地王。

  日前,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对准备要买房子的人说:“建议三四年之后再买,第一,房地产质量还有待大的提高,不仅仅是建造质量,还有售后服务质量;第二个就是房价,三四年之后,你一个中产阶层存这么多年钱还买不起房子的话,我觉得市场是有问题的。”

  从央视《经济半小时》采访内容分析,王石之所以建议三四年后再买房子,主要是基于一些情况考虑的:他深信现在房价过高,住房市场存在很大问题,而且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是要出大娄子的。“房价这样的上涨,已经上涨到中产阶层,就是年收入在6万人民币到20万人民币这样一个阶层,他们已经感觉到买房子非常吃力的时候,这个房市快要出问题了,所以在现在疯涨的情况下,再不抑制住是一定会出问题的,而且感觉到和东南亚的泡沫经济、和日本泡沫经济某个阶段是蛮相似的,所以说这种对这种抑制消费,我觉得尽管是行政手段社会上有很多不同反映,我个人认为是非常有必要的。”作为可以趁机大赚特赚的房地产大鳄,却说“房价上涨得令我心惊肉跳”。他认为这样的房价不会持续很久。其次,他深信国家不会坐视不管,房地产调控措施一定会见效。他再三重复“这次调整不同以往”。国家的调整不仅仅是对房地产,外部通货膨胀的压力,投资热钱的增多,国家一定要吸收过多流动性,要把通货膨胀压下来,房地产必将首当其冲。王石告诫和提醒开发商、消费者:“如果不看到这样局面的话会麻烦的”。他认为,国家不会让房价连开发商都“心惊肉跳”地涨下去。外部宏观经济形势也不允许房价再疯涨下去。

  我们相信王石的建议是中肯的、是诚心的,本意上是为了消费者着想。但是,这个建议是要冒很大风险的。很可能出现好心“办坏事”、好心没有好报的结果,就是说,作为业界领袖级人物的话语分量很重,影响力很大,被消费者采纳的可能性非常高。一旦房价继续涨下去,三四年后房价更高甚至翻倍,这些消费者或者更加买不起房或者要付出更大成本和代价买房,那么,王石先生虽然主观是好的,但客观上却“害了”这些消费者。发生过的两件事情令人不能忘记:一个是前年在某省会城市居住的表弟准备买房,征求各方意见,经过分析国家调控政策等,几个人共同建议半年后再买,表弟接受了这个建议。后来结果可想而知了。二是一个居住在大都市的朋友,准备买房却拿不定主意,左顾右盼等了三个月,房价却涨了三千多,最后无奈还是买了。

  王石先生的建议在以下情况将会皆大欢喜:一是房价走向理性,不再上涨甚至出现下跌状况。二是房价虽然继续上涨但不是疯涨,而且百姓收入明显高于房价上涨速度。三四年后,虽然房价比现在高了,但是收入增加更多,买房的经济压力并没有增大而是减轻了。无论前者还是后者,都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和变数,比如:收入的增加,现在人们对自己的收入预期非常不确定。无论前者还是后者,都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密切相关。但是,现在过分依赖央行信贷手段从需求方面来调控是不够的,房价是很难下来的,必须采取土地政策、税收政策、房地产管理政策等多策并举才能见效。同时,必须大幅度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使居民收入增长速度高于房价上涨速度,使房价收入比处在一个合理区间,使中产阶级能够在商品房市场买的起房。(余丰慧)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