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本草莓低调入市 外资瞄准中国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13: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9日电 每公斤99元日本大米所引发的争论刚刚趋于平静,日前,一种名为“美莓”的日本草莓悄悄摆上了京城高档超市的柜台,并以40元/300克的零售价将同类水果的最高价格记录翻了一翻。据销售这种草莓的华堂商场有关人士透露,这种草莓尽管价格高出同类产品一倍以上,但销售情况很好,甚至一度出现断货的现象。

  与炒作得沸沸扬扬的天价日本大米的进口方式不同,据悉,这种草莓的产地为山东莱阳,品种和种植、管理技术全部来自日本。其生产商山东朝日绿源农业高新技术有限公司是日本朝日啤酒株式会社与住友化学、伊藤忠商社联合出资成立的按照日本循环型农业的理念运营的绿色生态农业公司,成立于2006年,以养殖优质品种奶牛和种植高档无公害绿色蔬菜、水果、玉米为主。这次上市的高档草莓“美莓”是该农业项目投入运营以来首次批量投放市场的产品,除北京外,产品在上海、青岛的一些高档商场、超市也已经开始销售。

  据该公司北京市场部经理穆峻介绍,“美莓”是日本成熟的草莓品种,口感酸甜适中,朝日绿源是目前国内独家引进这一品种的企业,其种植、生产过程全程不使用花费、农药,从而保证产品绿色无公害,现场采摘草莓可以直接食用,而且由于不使用人工催熟技术,草莓自然成熟,保持了草莓的天然香气和良好的口味。对于每公斤超过130元的价格,穆峻认为一方面是因为生产成本远远高于一般草莓,另一方面市场定位主要是瞄准高端消费人群。

  据了解,2007年6月1日,山东朝日绿源农业高新技术有限公司位于山东省莱阳市的农场正式开业。该农场占地约100公顷,公司与山东省政府协作,开展规模化的绿色农业生产经营。该项目首期投资15亿日元,其中朝日啤酒出资11亿日元占73%,住友化学和伊藤忠商事分别出资2.5亿元和1.5亿元。按照当时设立的目标,该农场项目预计在6年后,达到每年供应蔬菜约2000吨、水果约700吨、牛奶约7000吨的目标。到2011年实现单年度盈利。

  农业部农业经济研究中心有关专家指出,近年来,外资企业逐渐将目光瞄准中国高端农产品市场,这其中日本企业动作较大,朝日绿源又是较具代表性的样板,与目前国内“公司+农户”的模式不同,这家企业目前在山东的农业园占地面积已达达到产业规模要求,具备实现完整意义上的种植、养殖业良性循环型农业的基础,这种农业产业生产模式非常理想,但国内农业企业大多在资金、技术环节无法承受如此长期大量的投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