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年中国产业经济十大新闻评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20:13 新浪财经

  由中国产业报协会和著名网络媒体新浪网联合举办的2007年中国产业经济十大新闻评选,在60多个行业推荐的基础上,经过80多家协会会员单位的产业行业报社社长、总编辑认真评议,已于2007年12月28日评出,现予发布。

  1. “嫦娥一号”奔月成功。10月24日,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发射升空。11月26日,由“嫦娥一号”拍摄的第一幅月面图片完美亮相,标志着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取得圆满成功,我国跨入具有深空探测能力的国家行列。这是继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之后,我国航天事业的第三个里程碑。

  2. 发现储量10亿吨冀东南堡大油田,国家石油储备中心成立。发现冀东南堡大油田,这一激动人心的石油勘探重大突破,对于我国原油生产稳定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增强能源安全供应保障能力具有重大意义。为加强我国战略石油储备建设,健全石油储备管理体系,国家石油储备中心12月18日正式成立。

  3. 中国开启高速铁路建设时代。4月18日,铁路实施第六次大提速,成功开行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国产动车组列车。一次提速线路里程达6227公里,为世界之最,标志着我国铁路既有线提速已迈入世界先进行列。12月16日,时速300公里的京津城际铁路全线铺通。12月22日,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下线。

  4. 加大金融调控力度,实施适度从紧货币政策。今年共6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并连续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对于促进金融协调发展,保持平稳运行,发挥了积极作用。

  5.“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基本贯通。这12条主干线总规模约3.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达76%,一二级公路占24%。覆盖了全国所有人口100万以上特大城市和93%的人口50万以上的大城市。

  6. 食品价格上涨带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升。受食品价格持续上涨等因素影响,今年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6.9%,创今年月度新高。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升幅大约在4.7%。这是1996年以来的最高点。

  7. 造船业承接新船订单超亿吨,位居全球第一。承接新船订单占世界市场份额42.5%,不仅首超世界造船业霸主韩国,而且成为世界造船史上第一个年接订单量超亿吨的造船大国。

  8. 国产支线飞机“翔凤”下线。12月21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支线飞机“翔凤”下线,标志着我国在民用飞机科研制造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正跻身于世界民用客机生产国行列。

  9.首届中国工业大奖颁布。2007年12月26日,中国工业大奖颁奖大会在北京召开。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荣获中国工业大奖,上海振华港机等4家企业和秦山核电二期工程等3个项目获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这是中国工业史上首次颁布的工业领域最高奖项。

  10. 全国安全生产治理力度加大,但形势依然严峻。5月以来,在全国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整改率为91.4%,各类事故起数比去年下降22.2%。但重特大事故仍时有发生。湖南凤凰塌桥、山西洪洞煤矿瓦斯爆炸等事故,给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造成重大损失。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