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伊朗与马来西亚签160亿美元天然气大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伊朗26日与马来西亚方面在德黑兰签署了一份总额为160亿美元的天然气合作协议,马方将在伊朗开采两处天然气田,并生产液化天然气(LNG)。

  合同的签署双方是伊朗国家石油公司与马来西亚亿万富翁赛莫达拥有的SKS公司。它们将在未来5年半内斥资60亿美元,开发伊朗的戈珊(Golshan)和费多斯(Ferdows)气田,并投资100亿美元,把在伊朗南部省份布什尔的这两处海上气田出产的天然气进行液化。

  伊朗石油部长诺扎里说,这是该国能源领域吸引的最大投资之一,“这项合同是伊朗考虑了一些意欲在伊朗投资的公司后最终敲定的。”

  据介绍,戈珊气田的天然气储量预计超过1.415万亿立方米,日产量可达0.708亿立方米。费多斯气田的天然气储量预计约为2830亿立方米,天然气日产量将超过2490万立方米。

  此前,诺扎里对伊朗媒体表示,已签署的协议仅涉及上游业务部分,有关LNG生产的协议部分将很快签署。他说,LNG的初步生产将在5年后启动,需要25年时间完成该项目,两家合作伙伴将就产出的液化天然气进行分成。

  美国一直指责伊朗的核活动以制造原子弹为目的,并向其西方盟国施压,阻止它们投资伊朗。因此,拥有全球第二大天然气储量的伊朗,已开始公开与亚洲公司接触油气开发事宜。

  马来西亚方面曾表示,不会在投资伊朗的问题上屈服于美国的压力。其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在法国道达尔公司牵头的伊朗南帕斯LNG项目中也占有10%的股份。

  而两周前,中石化方面也与伊朗签署了一项总额为20亿美元的合同,将开发伊朗储量丰富的雅达凡兰(Yadavaran)油田。

  伊、马两国此项合同的回报率等细节尚未透露,但分析人士预计,如果该项目取得成功,西方石油服务公司也会参与进来。

  但德黑兰的一名石油业专家说:“这家马来西亚公司是否有能力生产和销售LNG十分让人怀疑。这里面肯定还有一些附属条款,比如把西方国家的公司作为分包商。”丛玫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