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不是2008美国经济悲观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当下全球经济失衡、美国财政贸易双赤字现象突出、美国国内经济2008年会否衰退?在多重迷局之下,现任教于哈佛大学经济系的理查德·库珀(Richard Cooper)12月26日来到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进行题为“对全球不平衡的理解”的演讲。随后,库珀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专访。

  近日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抛出“美国经济会在2008年进入衰退期”的观点,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罗奇也看衰2008年美国经济。与他们不同的是,美国前副国务卿库珀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描绘,多出一份谨慎的信心。

  对此,库珀幽默地表示:“我可不是他们其中的一员。”

  “我不是美国经济减速的支持者,这样的预测(衰退)可能比较悲观。”库珀说。

  美国经常项目赤字可持续

  库珀开门见山,对两个被广泛认知的相互关联的命题提出疑问。这个命题就是,美国人储蓄太低,而美国经常项目赤字是不可持续的,这加大了无秩序调整之下有可能产生的风险,以及对世界经济未来的损害。

  库珀表示,这种分析观点不应被视为“真实性”。它们只是看似有些道理的可供参考的假设:一种对于当今世界经济如何运作,我们为何到达当下境地以及未来有可能带来何物的假设。

  那么,美国一年超过8000亿美元的经常项目赤字是可持续的吗?

  库珀教授的回答是,单从技术经济的观点(而非心理学或政治维度)得到的答案,毫无疑问是明确的“是”。

  库珀从两方面入手对这个问题进行解释:一、外国储蓄是否足够支持一个持续或者甚至上升的美国经常项目赤字;二、美国债权是否足够优质,可以满足潜在的外国需求。

  对于第一点,库珀解释道,2006年,美国经常项目赤字达到史无前例的数额——8110亿美元;但实际上,如果世界金融市场完全“全球化”的话,8110亿美元这个结果比原本会产生的赤字规模要小。库珀说的这种“全球化”意味着,全球的储蓄者,根据其所在的经济体规模,在没有对国内投资有任何偏好的情况下支配其储蓄。

  美国经济在2000年,占世界经济份额30%,在2001~2002年有轻微增长,在2006年降至27.5%。

  “如果在没有国内偏好的情况下,世界上其他国家或地区本可以将此种储蓄份额投资美国。”库珀分析道,在2000年时,美国则可以将其70%的储蓄投资到世界上其他国家或地区,并在2006年时增长至72.5%。

  库珀的结论是,若如此,那么在2006年,美国的净外资投资在此种模式下可以达到1.2万亿美元。

  “可以预期的是,在美国的外资投入是持续增长的。”库珀表示,直至美国在世界经济份额的下降抵消外国储蓄的增长,或者美国储蓄充足快速增长超过外国储蓄年增长,或者外国储蓄下降到消除此差距,这种持续增长才会停止。

  从另外一个维度看,为什么外国投资者要持续选择美国进行投资?这也是听众和库珀与记者对话中,被问及的问题。

  根据世界银行《2007年全球发展金融》报告,许多私人外资资本都在近年进入了发展中国家:在2005年,超过了5000亿美元(净),大部分流向东亚和中欧。

  然而在美国,外资私人基金超过了1万亿美元,在2006年则接近1.5万亿美元。

  库珀表示,外国投资者之所以选择美国,原因很简单,即因为其经济体的规模。

  若美元发生危机,

  正是各国央行履行职责之时

  在美联储降息50个基点以后,美元汇率创出历史性低点,美元指数一度跌至77.70。虽然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一再重申“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利益,然而美元汇率使美元在市场上遭到进一步抛售。

  在美国双赤字未能缓解的背景下,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一直备受争议。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凭借同石油定价相挂钩,使世界重新建立对美元的信心,并维持其在世界金融体系中的基础作用。但美国的财政赤字对GDP的比值一次次地冲破人们的想象,高悬在世界各国头顶上的美元危机警绳越绷越紧。

  根据IMF《2008年展望报告》,2007年国际主要货币基本上延续 2006 年初以来的趋势。美元继续趋弱,尽管估计其实际有效汇率仍高于中期基本水平。

  一些拥有大量美元储备的国家不止一次宣布将实行外汇储备多元化。

  美元世界基础货币地位遭到削弱日渐凸现,并引起全球市场的普遍关注。对于所谓的“美元危机”,库珀表示:“欧元的国际地位正在逐步上升,但我不认为它会起到像美元那样的基础货币的作用。”

  库珀表示,最根本的原因是没有货币能替代美元的地位。

  “人们认为欧元可能成为美元的替代。我也真心希望未来欧元的国际地位会上升。”库珀表示,但这其实是欧洲经济体不断成长的基本面的表现。实际上,即使没有美元的衰落,欧元的地位也将提升。但是“在可预见的未来,我没有看到美元的储备地位有严重危机”。

  换一个角度看,哪些是应用最广泛的以欧元计价的证券呢?库珀反问记者:“你有印象吗?那就是泰国政府债券(短期债券)。”

  “你可以问问印度和俄罗斯中央银行,他们真愿意交易类似于泰国政府债券这样的以欧元计价的证券吗?”库珀表示,因此欧元货币市场比美元货币市场规模要小得多。

  “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英国加入了欧元区,欧元将比现在更有吸引力,但这不是短时间能完成的。” 库珀补充道。

  “虽然不确定,但我想知道,中国央行是否做好了使用储备替代货币的试验准备。如果我是中国央行官员的话,一定会发现使用其他替代货币的局限性。”库珀进一步解释,有一些老的市场可能胜任,比如英国国债市场,但其规模仍较小。日元本身也有问题,日元资产的收益仍比较低,在未来,日本的金融市场规模也更接近美国,但仍需要时间。

  库珀认为,如果有很严重的“美元危机”,欧洲央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甚至加拿大的央行将合作,就像他们共同应对8月份和上周发生的次级债危机一样。库珀表示,因为央行的职责就是需要保持金融市场运行的稳定。如果美元发生危机,那正是他们履行职责的时候。

  慎提“滞胀”

  罗奇近日发表文章,称美国消费和房价都在下跌,这是1933年来首次出现的现象。因此,罗奇作出判断,美国经济要在2008年衰退。格林斯潘近日也发表意见,表示美国出现了滞胀的前兆。

  库珀一方面认为,这也有可能发生,因为有一些证据支撑,但另一方面,他也坚持在美国经济减速问题上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如果这些不确定性因素最终都取得了负面结果,那么美国经济就将进入衰退。”库珀解释说。但根据库珀的猜想,这样的结果不会发生。

  美国的居民建筑量(residential construction)已经出现下滑,并影响了美国其他的经济领域。“但并非在明年二季度美国经济会出现衰退。”

  库珀认为,问题的关键是美国的消费者将如何反应:美国的消费者是否因为次级债而改变他们的消费习惯?并因为对次级债的担忧改变他们的消费储蓄预期?如果居民过多地提升储蓄,那对美国经济而言,“才是真正的衰退。”

  美国学界重提“滞胀”二字,认为美国经济已经陷入了物价上涨而经济增长停滞的“滞胀”状态。其中颇有影响力的即为格林斯潘在近日表示,美国食品和能源价格显著上升,令美国经济出现滞胀的初期迹象。他重申,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几率已经增加到五成。

  由于物价上升,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发生过“滞胀”。对于这一疑虑,库珀对记者表示:“我认为,目前的情况和上世纪70年代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库珀分析道,首先是石油对经济的基础作用已经不像当时那么重要了,且油价上涨的连带影响对经济的冲击也小得多。

  其次,“此次的石油价格上涨更多的是人为驱动。”

  最后,也是尤为重要的一点:美国经济和其他发达工业国家价格的传导途径已经发生了改变。当年劳动力成本同石油价格之间的联系比现在要强很多。

  “就美国而言,上世纪70年代在工会力量的主导下,在用工环节签署了很多硬性的工资联动协议,使得物价上升直接而快速地传导到工资上,并推升了劳动力成本。”库珀解释道,“但如今很多这样的工会协议已经不存在了。”

  在库珀看来,现在CPI压力很难直接迅速传导到劳动力成本上,这其实消除了中央银行最为担心的环节。因此,即使不能排除这种情况的产生,也要看到这与以前相比可能性不那么大了。库珀补充道:“但各国央行会时时刻刻捕捉迹象。”

  库珀

  ●1958年获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硕士学位

  ●1962年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

  ●1981年至今任教于哈佛大学经济系

  ●美国艺术和科学学院院士,现兼任美国国际经济研究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顾问委员会主席

  ●曾任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美国主管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美国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主席等

  研究领域

  ●转型经济以及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宏观经济政策等

  代表著作

  ●《繁荣、危机与调整》、《韩国的宏观经济管理(1970~1990)》等


冯迪凡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