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泰纳线工期起雾 俄专家称推迟竣工恐难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泰纳线去年10月举行部分管道焊接仪式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输油管道(泰纳线)一期工程将推迟完工的消息(见昨日本报报道)已在俄罗斯口口相传。俄《生意人报》26日称,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致信俄工业与能源部,要求政府将泰纳线一期的完工日期推迟到2009年9月。该报还称,俄工业与能源部估计要到明年第一季度才会正式就此作出决定。

  《第一财经日报》就此事向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求证,该公司新闻处称:“我们从来没有做出过这类(推迟完工的)决定。”但俄罗斯业内专家们均确信,泰纳线一期推迟完工将不可避免。

  资金问题上说法自相矛盾

  泰纳线一期将推迟完工的消息最早是俄《机关报》报道的。该报25日称,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在24日召开的董事会例会上审议公司2008年度投资计划时发现,泰纳线一期的部分建设资金明年不能到位,因此,公司将不能按政府计划在明年年底前结束泰纳线一期的铺设工作。

  据悉,俄工业与能源部部长赫里斯坚科也出席了这次会议。《机关报》称,从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内部人士处获悉,董事会仅批准了明年第一季度的投资计划,并且认为泰纳线一期推迟至2009年9月竣工较为可行。不过,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董事奥加涅称,公司无权擅自更改由政府决定的完工日期,因此新的工程时间表还要由总统来决定。

  俄“安丹塔”资本分析公司专家哈伊鲁林指出,综合各方面因素看,泰纳线一期推迟完工不可避免。在俄罗斯,泰纳线绝对不是一个特例——不少大型投资项目最后要么延期完工,要么比原方案追加大额投资。

  但“资金不足”的说法,与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此前的表态似乎自相矛盾。该公司前总裁魏因施托克不久前离职时,外界曾对泰纳线一期的前景产生过疑问。但公司副总裁戈里高利耶夫当时代表公司承诺说:“我们已经准备和划拨了足够的工程款,因此建设资金绝对不会有问题。”

  多方放出延期风声

  其实,10月中旬接替魏因施托克出任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总裁的托卡廖夫,11月就曾公开透露过泰纳线一期将延期完工的信息。他说,因为某些段的分包商不能按期完工,因此整个一期可能要推迟三四个月完工。

  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董事会11月也曾表示,泰纳线一期的进度比原计划落后了20%。该公司解释说,延误的原因是项目总承包商——卡拉诺达天然气建设公司缺乏足够的熟练技术工人和专家,而且招募不到足够的分包商。

  此外,管道的修建过程中还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河滩、沼泽、多年冻土层、悬崖峭壁、大斜坡……仅一期就要穿越530条排水管,还要经过乌斯奇-伊里姆斯基大型水库以及像安加拉河、列娜河、纽雅河等湍急的河流。此外,一期的配套基础设施之一——科济米诺湾油港方案的经济技术论证,至今还未通过政府鉴定,因此无法开建港口。

  俄罗斯雅库特(萨哈)共和国总统施德洛夫本月初也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泰纳线一期的竣工日期恐怕要延期半年,因为俄罗斯同时有几个大型管道建设项目在施工,专家和技术人员“根本忙不过来”。

  尽管俄工业与能源部一直坚持该管道“2008年底如期投用”的说法,但赫里斯坚科每每不忘补充一句:“这样浩大的工程,其实际期限应该比我们计划的多一倍才行。”

  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对《机关报》表示,泰纳线对俄罗斯非常重要,该公司当然也希望在最短时间内完工,何况推迟完工也会耽误公司的赢利。

  但俄舆论指出,泰纳线是否真的需要推迟完工,内中实情大概只有俄政府才清楚。

  俄公司:中石油愿加大管道建设参与力度

  另据俄罗斯雅库特石油天然气公司透露,中石油集团方面的代表团11日曾抵雅库茨克市,商谈参加泰纳线一期建设之事。中石油集团与雅库特石油天然气公司1999年起便开始合作,双方还一起研究了建设一条天然气管道通往亚太地区的问题。

  此前,中石油集团下辖的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已在4月与卡拉诺达公司签约,承建泰纳线一期东段阿尔丹至藤达段中170公里的管道干线。


臧文茜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