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富人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23:44 中国经济时报

  ■徐彩云

  我站在十二楼的阳台上,独自凭栏眺望——右边是高档公寓住宅区,左面是精致的小别墅群,离我几十米的前方是幽静的山林,而楼角则是一个宽大的花园,我对自己说:“该满足了,因为我住在‘富人区’里。”但这话又激起一丝莫名的惆怅,我说不清那种感觉是什么。

  “富人区”,朋友们这样称呼我住的小区,因为这小区现在的楼价高得可怕,可说来滑稽的是,当初我买下这里的房子,正是因为经济能力有限——这里处在城郊,因为楼盘开发缓慢,很多人都认定这里肯定要成为烂尾楼,因此,当时这里的楼价一降再降。我是抱着搏一搏的心态签订的买房合同,殊不知后来风云突变,换了人马的房产商贷到大笔资金,说是要打造“国际化高档小区”,再加上近几年的楼价疯涨,于是,“你买了烂尾楼”就变成了“你挤进了富人区”。

  富人区好不好呢?当然不错,小区里花草嫣然,气氛宁静,小区马路整洁而笔直,如果傍晚出去走走,河边还有音乐喷泉,这样的一切,难道不是我梦寐以求的吗?可我总觉得少了些什么——人,确切地说,是人间烟火的滋味,这跟我以前住的地方可大不一样。

  在我的老屋附近,只要是稍大的角落里都有闲散的人——他们在路边下棋,她们和菜贩高声打趣,孩子们在狭窄的巷子里奔跑嬉笑。我下楼散步时,能感觉到一种舒缓的生活节奏,似乎每个人都有大把的时间支配,他们不富裕,可他们有闲心享受每一刻的祥和。

  但在如今的小区,宽大精致的花园里很少有人在品花弄草,我上下班的时候,偶尔看见几辆漂亮的私家车急驶而过,就再也看不见行人。即使在休息日,也极少有人去爬几十米远的小山,山上有亭子、有别致的石板路,为什么就看不到人呢?

  后来,我算是慢慢找到了答案——后来买房的人中,有被巨额房贷压着拼命工作的,他们没那份闲心;有买了房买了车还在为更好的物质条件奔忙的,他们也没那份闲心;因为楼盘价格高,外地人来买房的占了一半,他们根本就不在本地居住,之所以买下漂亮的房子,是为了老来生活准备的;剩下的房子则在炒房者手上握着,他们也不住在这里,只是满天下地张贴售房广告……

  当我在楼下花园独自漫步时,冷清会阵阵地袭来,让我有这样一种错觉——这里是背负虚名的寂寞深宫,有那么好的花园,有那么静的山林,却无人来赏,可惜了!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