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内外加压助推钢铁业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22:34 《财经》杂志网络版

  在需求拉动与原材料制约下,中国钢铁业又面临关停淘汰落后产能与出口关税调整的双重影响,产业整合的推动力有所加大

  【《财经》网专稿/记者 张环宇】国家发展改革委12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第一批与发改委签订责任书的省份累计关停和淘汰落后炼铁能力2940万吨、炼钢能力1521万吨。当日,发改委与18个省(区、市)及宝钢签订第二批责任书,据此,到2010年需关停和淘汰炼铁能力4931万吨、炼钢能力3610万吨。

  随着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数量目标的逐步落实,加之进出口关税调整的影响,我国钢铁业的运营环境正发生明显改变。

  海关统计数字显示,11月外贸进口铁矿石完成3498万吨,同比增长19.9%,1-11 月累计完成3.59亿吨,增长13.6%。随着航运价格的飞快上涨,铁矿石的到岸价格一路攀升,这给中国本土钢厂带来越来越大的成本压力。今年3月末,西澳至北仑港铁矿石运价约为9美元/吨,而到了11月末,这一数字已经飙升至38美元/吨。运力不足和压港现象共同作用,加之印度铁矿石出口的减少,中国的铁矿石进口将主要依赖巴西和澳大利亚,运程的加长也给运价带来影响。

  今年以来,我国四次调整钢铁产品出口关税,降低部分钢材制品的出口退税率、加征出口关税。最近的一次调整(明年1月1日起实施)继续加大了对初级产品的出口限制力度,特别是钢坯、长材、焊管等高耗能、高污染、低附加值产品,而对板材等产品则基本维持上次调整的幅度。

  政策效应已经显现,钢材出口量自4月份以来不断下降,11月达到一年多以来的最低月出口量。

  不过,国内投资增速保持高企,钢材需要依然旺盛。1-11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8%,其中房地产累计投资24436.83亿元,同比增长34.2%。

  对此,宏观层面的紧缩政策将会延续。不久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将“防通胀、放过热”确定为明年宏观调控的主要基调。从执行上看,无论是对于新开工项目的联合审批,还是对于银行信贷的全面收紧,都表现出较为清晰的调控意向。

  减少钢铁等高耗能产品出口,既符合政府调整产业结构之需,又可助力节能减排,缓和对外贸易顺差的超常增长,同时,也为国内钢铁业提高产业集中度提供了可能。

  目前,国际铁矿石供应日趋集中,三大巨头掌握着世界铁矿石70%以上的海运量,而中国的铁矿石近一半需要依赖进口。面对运费上升及供方议价能力增强的情可能,有专业人士分析,明年铁矿石价格仍面临上升压力。但中国钢铁企业的谈判能力尚待提升。对于这些企业来说,这既是挑战,又是产业加速整合的推力。

  分析人士称,国内钢材市场已进入到需求拉动和原材料制约的新阶段,出口的带动力已经减弱,但明年即使出口量在今年基础上继续缩减,钢材市场的表现可能依然比较抢眼。■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