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浙商纷纷抱团打造“新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3:56 浙江日报

  本报杭州12月26日讯 (记者 徐园 通讯员 王贤谷) 今天,浙江省区域经济合作企业发展促进会年会上爆出消息:由十多家企业发起的“和发”基金正在热募中,预计募集资金可达上亿元。最近,有关浙商成立基金或联合投资的消息不断。据记者调查,抱团合作,正成为浙商谋求发展的新现象。

  12月18日,由12家浙商发起的“浙商创投”揭牌,并投出首笔风险投资1500万元。12月9日,54个浙商股东发起的浙商置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金1080万元,用于搭建项目投资的平台。11月,4家浙商企业联合出资1亿元人民币入股烟台市商业银行……如果稍微盘点一下就会发现,抱团合作组建各种形式的“经济共同体”,目前在浙商中已成燎原之势。

  浙商为什么这么热衷“抱团”?浙江省区域经济合作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黄保苗分析,浙江的民营企业普遍完成了第一次创业,有了一定的资金积累,现在需要寻找新的发展空间,在二次创业中发展壮大自己,而凭一己之力,可能做不成,所以便有了“抱团”合作的想法。“就像今年11月入股烟台市商业银行的事情,得到烟台市商业银行正在增资扩股的消息后,促进会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会员,很多企业跃跃欲试,可是一下子要拿出1亿元资金,一家企业很难做到,而4家企业共同出手,问题就迎刃而解。”

  “对我们来说,这也是提高自身竞争力的办法。”作为“和发”基金的发起股东之一,杭州肯莱特传动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汪金芳表示。正如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指出的,2008年中国将真正进入“高成本时代”,企业将面临更高的资金成本、土地使用成本、劳动力成本、环保成本等等。“在这样一个时代,那些竞争力不强的企业就会被率先淘汰。”汪金芳说。为了防止出局,一方面企业要做大、做强自己的品牌,调整产品结构;另一方面,“抱团”可以整合资源、汇集信息,帮助企业进入一些利润更高的领域。据了解,目前正在募资中的“和发”非常看好高成长型中小企业,以及国家支持的产业项目。

  无独有偶,最近成立的“浙商创投”也将自己的目光放在了高成长的中小企业上。“浙商创投”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的资金50%至60%将用于上市前私募股权投资项目,20%至30%将用于成长期的项目,10%至15%用于种子期企业,投资范围偏重于电子信息、环保、新能源、生物科技等新兴产业。而形成对比的是,“浙商创投”的股东普遍已在传统产业打拼多年,他们希望在助力浙江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中获取自己的商机。

  事实上,目前浮出水面的“经济共同体”是一些名气较大的浙商参与的,还有很多“共同体”隐藏于小企业中,组织架构比较分散。“我们班也成立了一个基金,由班长打理,部分资金投向了高利润、快速成长的小企业。”一位今年刚从浙江大学管理研修班毕业的女企业家告诉记者,类似的“抱团”合作很多。

  “现在企业家之间的合作,已经不是同一个产业中或上下游之间的并购、兼并、联合,更多的是跨行业、资本上的联合。”汪金芳表示,这与目前进入资本运作的时代有关,资本是没有产业限制的。正因为不是一个产业的,目前的“经济共同体”脱离了浙商原来以血缘、地缘建立的联系,更多建立在同学圈、会员圈或有共同价值观的朋友圈中。有2500家会员企业的浙江区域经济合作企业发展促进会今年组织了7次境外、省外考察,会员以不同形式“抱团”投资总规模超过70亿元人民币。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石小敏评价,积极“抱团”, 有助于浙商抓住我国深化改革,以及全球化背景下的大机遇,有助于浙江产业整体升级。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