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年音乐会 新兴时尚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2007年,小泽征尔将在北京指挥新年音乐会
2007年,祖宾·梅塔两位大师将上海指挥新年音乐会
  发端于奥地利的新年音乐会,已经成为这个时代最闪亮的商业符号之一68年前,即将迎接新年的奥地利,一片寒冷阴霾,丝毫没有喜庆的迹象。纳粹入侵的阴影,让整个国家陷入晦暗恐慌的境地。12月31日,维也纳爱乐乐团的时任指挥克莱门斯·克劳斯对外发布通告,他们将对外公开排演并演出一场迎接新年的音乐会。

  半个多世纪过后的今天,“新年音乐会”早已褪去战争年代的印记,并从奥地利折射至全球,成为这个时代最闪亮的商业符号之一。每当新年钟声敲响时,除了维也纳金色大厅之外,施特劳斯家族的华丽乐章总会在世界每一个角落回荡。

  “新年音乐会已经成为一种新兴的时尚消费。”上海音乐厅的宣传负责人武鹏坦言,在他们一年的演出计划中,新年是“最重头的一个档期”。上海大剧院院长方世忠也认为,中国的新年音乐会传统虽然不长,但“它毫无疑问是演出商们争抢的‘黄金档期’。”但对于这个档期,上海中演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同武的认识是:“不论什么演出,只要是真金白银经得起考验的,就无所谓档期。任何大牌演出来了,票房都一样火爆。”

  京沪两地大牌云集

  2007年12月31日这天晚上,北京的音乐会有7场,上海有6场。而以12月31日为界的前后十几天内,演出市场也是一片喧嚣——在北京,跨年演出场次多达63场,平均每天上演1.05场,国家大剧院、人民大会堂、北京音乐厅、保利剧院等场地,几乎全被音乐“笼罩”;在上海,从2007年12月26日至2008年1月12日间,18天内就有打着“新年”旗号的22场音乐会,平均每天上演1.22场。

  指挥家小泽征尔、祖宾·梅塔、卡托维兹,维也纳宫廷爱乐乐团、维也纳约翰·施特劳斯乐团、德国科隆爱乐乐团……2007年向2008年过渡的这一夜,不管你是不是乐迷,都会承认,陪伴我们庆祝新年的阵容是豪华的。

  小泽征尔和祖宾·梅塔,都曾站在亿万人瞩目的金色大厅指挥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如今,两位大师同抵中国。小泽征尔在国家大剧院指挥,祖宾·梅塔则分别在人民大会堂和上海大剧院执棒以色列爱乐乐团。另外,77岁的指挥家卡托维兹,则率波兰国家爱乐乐团在中国举行十场新年音乐会的巡演;另一边,来自维也纳的宫廷爱乐乐团和约翰·施特劳斯乐团将在北京世纪剧院和上海音乐厅奏响施特劳斯家族的乐章——中国的演出市场能在短短几天内汇聚如此众多的国际指挥大师和名团,这在国际演出市场上都是罕见的。

  在票务网上,这几场重头新年音乐会的出票情况一目了然。小泽征尔在国家大剧院的音乐会最高票价为1880元,祖宾·梅塔在人民大会堂音乐会的最高票价为2800元、上海大剧院最高为1980元——尽管如此高价,这些音乐会的座次仍以“满”为记号。“早在一周之前,祖宾·梅塔在上海的音乐会门票就全卖光了,连站票也一张不剩。”上海大剧院办公室主任张笑丁透露。

  “为达到最佳的音响效果,我们拆除了前2排近60个观众席,以牺牲数万票房的做法来保证效果。”方世忠当初在制定祖宾·梅塔音乐会票价时,有好几个方案,“按过去的做法,可能最高票价会定在2500元至3000元之间”,但最后他还是放弃了,除了贵宾席的VIP专座外,其余座次的最高票价均在1980元以下。“事实上大剧院没有赚钱,还要贴一点进去。”方世忠说,“引进最好的演出,但不能把票价定得太高,否则是掠夺性消费,产生的后遗症非常大。”

  以“新年”为名的音乐档期

  在北京,“新年音乐会”的概念已有12年之久。1995年,北京市演出公司率先运作了一场辞旧迎新的音乐会,以交替演出的方式,第一次奠定了中国新年音乐会的品牌。上海交响乐团最早举办新年音乐会的时间是在1998年12月31日,之后,陈燮阳于2000年在新落成的上海大剧院举行新年音乐会,至今从未间断。

  “新年音乐会是在维也纳炒出来的一个概念,现在已经是全球的一个演出品牌。在中国,它已经扩大成一个演出季了,甚至很多中小城市现在也一窝蜂搞这个。”钱世锦的感觉是,新年音乐会的概念是在12月31日至新年凌晨,现在什么音乐会都冠以“新年”的名义,“这就做得有点过了。”

  曾经,新年音乐会在中国屡遭尴尬。“上海大剧院有一年租给别人搞了一场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听过的人都说,这个团的成员全是临时招募的。”钱世锦回忆,哪怕在几年前,包括业内人士在内都很难辨别真伪。“但现在,中国人听的东西多了、见得多了,很难再发生这类事。”对于北京、上海两地名目繁多的新年音乐会,钱世锦的意见是“数量不能代替质量,在抓商机赚钱的同时,质量是更关键的。”

  上海音乐厅的宣传负责人武鹏觉得,在众多演出公司操作新年音乐会时,最关键的是“做出各自的特色”。而不同国家的乐团在登陆上海时,也的确不再是清一色的施特劳斯家族的作品。

  祖宾·梅塔带领的以色列爱乐演奏的曲目里有柴可夫斯基《第五交响曲》;德国科隆爱乐乐团带来勃拉姆斯《第二交响曲》和斯特拉文斯基的《火鸟》;英国伦敦莫扎特交响乐团挑了美国作曲家约翰·威廉姆斯的《奥林匹克》和《侏罗纪公园》;西班牙皇室交响乐团在自己的节目单里加入了西班牙作曲家蒙卡约的《犹太男孩》和法雅的《三角帽》选曲……

  而上海大剧院,则在新年档期力推本地乐团。方世忠有一个“档期培育”的意识,“我们运作国外乐团的利润肯定比本地乐团高,但不能因为这样而放弃关注中国乐团。”今年,包括上海交响乐团在内,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上海东方小交响乐团都将在上海上演自己的新年音乐会。

  “新年音乐会的消费群体,向来不是乐迷,而是那些一年难进一次音乐厅的普通人,或者期望答谢客户的企业。”武鹏认为,新年音乐会从更大层面上说,是普通人一年一次的“音乐生活”。吴丹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