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医改方案昨日审议 医药板块涨幅居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新医改方案的正式审议,拉动了医药板块股价的持续上涨。

  昨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了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报告,受此利好消息影响,昨日医药板块表现异常突出,整个板块普遍上涨,位于板块涨幅首位。

  昨日,上百家医药上市公司中只有4只股票(S深宝安A国药股份中汇医药山大华特)是绿盘,其余都呈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东盛科技达安基因海正药业3家涨停,涨幅超过5%的也达到15家。

  事实上,医药板块的上涨行情从12月初就已经启动。医药板块指数从11月30日的2298点一直涨到昨天的2786点,涨幅超过20%,而同期,沪深300的涨幅仅为10%。

  医药板块的上涨,医改消息的推动功不可没。业内人士认为,医改方案一旦在全国人大形成共识,就会进入具体的执行阶段,然后再根据实践情况将其中成熟的部分形成法律法规,而《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现有的规章制度也将根据“医改”的精神进行修改。而这些因素同时带动了巨大的市场需求。

  兴业证券医药板块分析师王晞认为,随着医改的启动,医药行业面临历史性的成长机遇,医药行业持续增长可以期待,医药行业已呈现恢复性增长,具备持续成长的动力,而持续成长给予医药行业估值溢价。

  “医改带来的需求总共约2000亿元。由此,明年医药上市公司增长也应该会比较快,受益较多的是生产国家医改定点品种的企业。”上海证券有关分析师说。

  而医改的低水平、广覆盖策略将大大拉动中低端用药的增长。申银万国研究报告指出,社区需求和新农合都是中低端药品需求的生力军,而且政府将参与药品采购,大型国有医药企业产品线普遍较宽、质量可靠,将成为政府选择的采购对象,市场将向大型国有企业集中。未来这一态势还会更加明显。华北制药双鹤药业东北制药白云山A等都将是受益者。

  研究报告同时指出,基础的化学药和中成药如抗生素等受益于中低端用药放大,销售将大幅上升,中成药领域的东阿阿胶将表现出色。而血液制品市场的严重短缺,和医保覆盖人群的扩大,及疫苗需求的快速增长形成极大落差,整个生物制品行业仍维持高度景气。这些都将使得龙头企业如华兰生物等更加受益。

  目前多家机构已经调高了对医药行业的评级,其中申银万国将医药板块从“中性”调高为“看好”,兴业证券调高医药板块评级至“推荐”。


郭艾琳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