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债市:向上走?向下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市场对于明年债市走势预期偏乐观 制图/张逸俊

  各种不确定因素有待明朗,但市场预测偏乐观

  对于通胀的预期直接关系到对于央行加息的判断,央行的加息决策仍将是影响债市的最直接因素。此外,虽然2008年央行确定了货币政策从紧的基调,但对于市场资金面的看法并不悲观

  伴随年底的短暂回暖行情,2007年的债市行将结束。在通胀压力持续加大、央行一系列紧缩政策的冲击下,今年债市整体“熊市”的格局早已定调。对于2008年会否迎来期待中的转机,虽然仍有各种不确定因素有待明朗,但目前来看市场的看法多趋于乐观。

  通胀趋势主导预期

  通胀压力和资金面是影响债市整体趋势的两个主要因素。

  通胀压力在2008年仍会持续存在,但市场的通胀预期会有所缓和。目前市场普遍认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幅会从11月6.9%的顶点逐步回落。由于翘尾因素的影响,上半年CPI可能会维持在高位,而下半年回落的幅度会更加明显。

  “明年CPI持续上涨超过今年下半年态势的可能性较小,预计会保持温和回落的趋势。”中国银行驻上海的债券分析师董德志曾表示,通胀预期的缓和,会使得长期利率稳定乃至下行。

  对于通胀的预期直接关系到对于央行加息的判断,央行的加息决策仍将是影响债市的最直接因素。

  董德志指出,如果明年央行再加息两次,长期利率仍可能有10个基点的上涨空间,短期利率则可能上涨20~30个基点,收益率曲线将继续呈扁平化。浮息债券所蕴含的加息预期已基本到位,价值相对有限。他认为,2008年CPI同比涨幅为4%左右。

  这与申万研究所的预测较为一致。申万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明年全年CPI会维持在4%左右,而且按照明年CPI前高后低的特点,预计明年上半年央行加息会到顶,加息次数为1~2次,而下半年基准利率会保持稳定。

  该报告认为,2008年上半年随着基准利率接近顶部,中长期收益率对加息的敏感性下降,中长期收益率到顶会使得配置型机构的需求提前释放。债市将可能获得包括商业银行、保险机构等配置性需求的支撑,从而可能吹响“牛市”的号角。

  不过,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存在仍可能使得2008年的物价水平超出预期,包括猪肉价格的走势、国际市场农产品价格走势以及资源类价格改革推进等因素都可能使得通胀压力继续加大,从而央行的调控力度也会随之加大,市场从而可能再度面临加息的冲击。

  渣打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日前发布报告,将明年全年CPI的预期提高到5%,他认为,加大的通胀压力可能会促使央行在2008年加息四次。

  交通银行日前也预测,2008年全年CPI会到5%,央行将继续加息3~4次。

  资金面并不悲观

  此外,虽然2008年央行确定了货币政策从紧的基调,但对于市场资金面的看法并不悲观。

  从央行最近一次加息的特征来看,央行对于短期利率的上调幅度更大,这将会使更多的资金回流至商业银行,而另一方面,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可能将受到窗口指导、季度额度控制等多种手段的调控,在信贷投放被压缩的情况下,商业银行会有大量的闲置资金流入债券市场。

  当然,央行将可能进一步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并配合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定向央票、特种存款等多种手段回笼流动性,但由于国际收支双顺差格局不会发生转变,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存在也仍将吸引热钱的流入,市场流动性的整体宽裕状态应该不会有本质改变。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新股申购制度短期内难以改变,预计IPO因素对于资金面的冲击仍会存在,市场资金面出现阶段性的紧张态势难以避免。


郭茹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