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对抗金融脱媒 私人银行竞争开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招商银行副行长唐志宏如是形容目前国内的私人银行市场。今年以来,多家银行都成立自己的私人银行中心,目标客户直指最富有阶层,一部分人的财富在经过“令人眼花缭乱的速度”增长之后,开始被银行锁定,为他们服务或许将成为银行对抗金融脱媒的有效方式之一。

  “要知道,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型央企选择去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我们要想办法通过手续费赚钱。”中信银行副行长赵小凡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这样表示。最近他们刚刚推出了一个针对国际业务的打包服务,利润完全来自于汇差和手续费。

  中信银行在今年也推出了私人银行业务,并在上周发布了第一款专属投资产品——“基金专户”,认购起点为500万元,并以100万元的整数倍增加额度,该产品最低募集人民币5000万元。私人银行的客户经理们将为这10多个客户分别制定个性化的服务方案。传统意义上的一个客户经理服务多个客户的模式,已经转化为以一个客户经理为代表的整个专家团队为单个客户服务。

  “我们现在正在到处网罗这方面的人才。”招商银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刘建军说。而中信银行私人银行中心的客户经理中很多来自于外资银行的专业财富管理岗位,并有多年从业经验。“不仅要懂投资,还要懂艺术鉴赏。”一位私人银行的客户经理说,他正在定期接受西方艺术鉴赏的培训课程,因为艺术品的投资也是私人银行的服务内容之一。

  事实上,除了对人才的高要求之外,私人银行硬件设施也的确造价不菲。中信银行的私人银行以各个国际金融城市的名称来为其会议室命名,为了表明它与国际标准接轨的理念,细节尽显精致;而招商银行在北京刚开业的私人银行中心则选择了“中国风”作为整体的装修格调,陈列在前厅的彷清乾隆时期粉彩镂空转心瓶是中华文化底蕴的体现。

  截止到11月末,招商银行“金葵花”客户已达40余万户,据介绍,其中的5000人具有成为私人银行客户的实力。他们“晋级”为私人银行客户的门槛是1000万可供投资的人民币资产。他们可以享受到目前顶级的银行服务,甚至连日常的银行卡都是单张手工制作。

  面对外资银行在全球化资产管理上领先的挑战,招商银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助理王菁认为,对文化传统的深刻理解是留住客户的法宝之一。“我们见证了很多客户的成长,从开始最普通的‘一卡通’客户到‘金葵花’客户,最后成为我们私人银行的服务对象之一。”她认为,外资银行短期内很难摸清楚客户的心思。

  民生银行行长王浵世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08年民生银行将推出针对高端客户的私人银行,“当然不是单纯地卖产品,私人银行的服务应该从多个细节体现。”他说,财富管理在未来数年都将是银行不得不专注的领域。

  不过中资的私人银行真的可以玩转各种先进的投资工具来满足高端客户对于投资的幻想吗?刘建军坦陈,目前中资银行在全球性的结构性产品设计上与外资银行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招商银行目前对私人银行的主要服务还局限在“在岸的人民币业务”。

王春霞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